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中科技大学与德国亚琛工业大学签署“一校十校”核心合作伙伴协议
2022-01-25 17:18
华中科技大学
作者:

  1月14日,华中科技大学与德国亚琛工业大学(以下简称亚琛工大)相聚云端,回顾合作往来情况,探讨未来深化合作举措,并签署“一校十校”核心合作伙伴协议。校长尤政、副校长陈建国、亚琛工大校长Ulrich Rüdiger、校长中国事务特别代表Uwe-Kai Schröder、国际交流处、科学技术发展院、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同志参加活动,会议由国际交流处处长陈洁主持。

  尤政在致辞中指出,亚琛工大是德国的精英大学,华中大和亚琛工大在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领域有着相同的优势,并都将科技创新和技术转化视为大学的重要社会责任。尤政表示很高兴能在新年伊始与Rüdiger校长一道共商合作,共同签署面向下一阶段的“核心合作伙伴协议”,它既是过去十年两校实质合作的成果,更是面向下一阶段集中优势资源,开展多学科、宽领域和深层次合作的共识。

  亚琛工大校长Rüdiger在致辞中感谢华中科技大学在疫情期间给予的关怀和帮助,赞扬这是两校伙伴关系和友谊的真实体现。他指出,亚琛工大将中国视为重要战略国家,华中大是中国的著名大学,其优势学科机械工程、光学工程、医学等与亚琛工大的精英学科完全吻合。相同的学科结构和既往的互信合作为深化两校合作提供了有利基础。他期待两校能进一步拓宽合作范围,通过联合基金项目培育更多合作团队,在医学领域开展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合作。

  亚琛工大化学系CarstenBolm教授和华中科技大学机械学院高亮教授作为两校教授代表先后致辞,祝贺两校签署核心合作伙伴协议,并提出了下一步合作的期望。在战略对话环节,副校长陈建国与亚琛工大中国事务代表Schröder就下一阶段合作提出了来自校方的倡议,两校一致认同未来将在更多学科领域开展以学生交流为基础的全方位合作,设立联合种子基金,鼓励两校学者开展探索性合作。科发院副院长、应用技术研究院院长林磊介绍了华中科技大学技术成果转换方面的国际合作情况,陈洁就双方关切的合作倡议进行了解释说明。

  两校校长在线签署《华中科技大学-亚琛工业大学核心合作伙伴协议》,续签《华中科技大学-亚琛工业大学校际框架合作协议》及《华中科技大学-亚琛工业大学学生交流备忘录》。

  会前1月13日,两校国际处组织华中科技大学陈建国副校长与亚琛工大国际事务副校长UteHabel举行视频会议,双方就进一步推进新时期两校合作关系达成一致,并就华中科技大学发起成立中德医学教育联盟的倡议、两校医学领域合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兰晓莉教授及附属武汉精神卫生中心施琪嘉教授参加会议,并分别与亚琛工大附属医院核医学科主任Alexander Heinzel教授和身心医学科主任Thomas Frondl教授就学生交流和合作研究等进行交流。

  核心合作伙伴计划(又称“一校十校”计划)是华中科技大学面向“十四五”,基于广泛深入的学科合作基础,组建的校际战略核心合作伙伴群,旨在集中优势资源,与合作伙伴共同支持双方高校在人才培养、科研合作、人文交流、面向人类社会进步和发展等方面开展可持续的交流合作。

  亚琛工大建于1870年,是世界顶尖理工大学之一,在工程技术领域享有盛誉。它是欧洲顶尖工科院校联盟(IDEA)、欧洲顶尖工业管理者高校联盟(TIME)及德国九所理工院校联盟(TU9)的成员,同时连续三轮(2007、2012及2019年)入选德国政府资助的精英大学项目。2012年,华中科技大学与亚琛工大正式建立校际合作关系,并在学生交流、人才培养、联合科研等方面开展诸多项目,共同参与两国政府教育/科研主管部门发起的中德大学校长论坛及中德电动汽车论坛等项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华中科技大学 2022-05-20 09:42
华中科技大学 2022-05-06 10:13
华中科技大学 2022-04-28 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