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人民大学召开2021年度合作共建海外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工作会议
2022-01-21 11:07
中国人民大学
作者:

  1月13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召开2021年度合作共建海外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工作会议。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党委副书记齐鹏飞出席会议。中国人民大学海外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参加会议并作工作汇报。

  齐鹏飞听取工作汇报后,对中方院长的工作表示肯定和感谢。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新冠疫情防控趋于常态化,孔子学院进行改制转隶后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对学校国际交流合作事业作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希望孔子学院找准定位,优化教学与管理人员队伍结构,以中文与中国文化为渠道,将孔子学院真正打造成服务学术和文化交流合作的桥梁。他指出,孔子学院是中国人民大学“走出去”的重要平台,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肩负的责任重大。孔子学院应密切联系学者、学科、学院、学校,为中国人民大学树立良好国际形象贡献力量。

  杜鹏对中方院长在工作中克服困难和取得的成绩表示感谢。他指出,孔子学院是中外合作共赢的平台,是基于双方需要而开展的务实交流合作。中方院长在坚定文化自信的同时,要守住合作底线,掌握工作技巧。孔子学院应创新性地挖掘合作机会,将外方合作院校的学科优势与中国人民大学的学科优势紧密结合,增进中外方人员往来和学术交流,进行资源深度融合,并打通“新汉学计划”优秀人才向上发展的机会和渠道。他表示,中方院长应因地制宜,对孔子学院发展进行长远规划,绘制孔子学院发展蓝图,使孔子学院成为人民大学进行海外学术与文化交流合作的中心和纽带,提升中国人民大学学术影响力和文化传播力。

  国际交流处处长时延安表示,中方院长在外工作克服诸多压力和风险,实属不易,彰显了中国人民大学教师的责任与担当精神。除了在中文教学方面发力,还应充分利用学校资源,将孔子学院的发展与学校的学科发展紧密结合。

  会上,已结束任期的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张齐明、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许颖、德国莱比锡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杜荣,和目前在任的津巴布韦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李丽琴、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张伟、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李茂森、瑞士日内瓦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张晨、哥斯达黎加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李华作工作报告。中方院长就所在国孔子学院在抗疫工作、教学活动、学术与文化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的进展、面临困难和工作计划作汇报。

  近期赴任的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梁鸿和即将赴任的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许涤非、哥斯达黎加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麦秋林、德国莱比锡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杨庆芳参会并交流心得。

  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主任兼国际交流处副处长李贞实主持。人事处副处长黄一顺、汉语国际推广研究所副所长张靖、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宿琴参加会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 2022-04-14 09:32
中国人民大学 2022-04-12 1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