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独树一帜,面向未来”:中国人民大学本科人才培养研讨会召开
2022-01-14 09:37
中国人民大学
作者:

  1月12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本科人才培养研讨会召开,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的专家学者围绕“独树一帜,面向未来”主题对本科人才培养工作展开研讨。校长刘伟出席会议并致辞,副校长胡百精出席会议并作主题报告。

  刘伟指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人才培养是根本,本科教育是根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高校特别是“双一流”大学要发挥培养基础研究人才主力军作用,全方位谋划基础学科人才培养。2021年,全国高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本科人才培养各个方面不断改革创新,以实际行动回应人才培养“三问”,在实践中取得了丰硕成果。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置身新一轮高等教育全球竞争中,我们必须以更大的勇气、更大的魄力、更大的智慧加强和改进本科人才培养工作。在这个关键节点上,共同探讨本科人才培养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研究本科人才培养发展趋势,对于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努力实现本科人才培养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刘伟强调,作为“在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独树一帜”的高校,中国人民大学始终致力于创新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培养高素质人才。2013年,中国人民大学启动本科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发布实施本科人才培养路线图,全面推进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和模式改革,建设“研究型学习制度”体系,着力实现从以教师为中心到以学生为中心,从以传授知识为中心到以探究问题为中心,从以课堂教学为中心到课内课外相结合、知识学习与研究实践相结合,从以知识、能力教育为中心到全面的人格养成等系列转变,取得了不错的效果。目前,我们已经在学校“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做好新版路线图的研制工作,建设本科人才培养路线图2.0。希望通过探索新的本科人才培养路线图,进一步突出“独树一帜”的鲜明特色,加强顶层设计,强化人才培养各环节、各要素建设的系统性和科学性;遵循学科、专业、课程建设内在逻辑,遵循教书育人和学生成长规律,打通课程体系的“底层逻辑”,不断夯实课程质量;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和教学管理机制,减少束缚学生发展的不合理规定,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潜能,增加本科生自主选择、自主安排、自由发展的空间。期待各位专家以本次研讨会为平台,发挥理论专长和学术优势,充分发表真知灼见,在交流中碰撞出新的火花,为我们加快推进本科人才培养改革,构建新时代人民大学高质量本科人才培养体系贡献智慧和力量。

  胡百精、北京大学教务部部长傅绥燕、清华大学副教务长欧阳证、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中国人民大学评价中心执行主任周光礼分别以《“独树一帜,面向未来”中国人民大学本科人才培养体系重构》《北京大学本科人才培养理念与实践》《清华大学2030高层次人才培养方案》《智能时代的深度教学理念与模式》《以高水平科研支撑创新人才培养——谈本科生科研能力提升》为题进行主题报告。

  研讨会另设五个分会场,来自学校历史学院、哲学院、经济学院、应用经济学院、财政金融学院、统计学院、法学院、社会与人口学院、新闻学院、理学院、商学院的专家学者围绕“面向国家急需人才的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实践与挑战”“以新技术为基底的新时代跨学科人才培养”“打造世界一流大学的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本科生实践教学与科研能力提升”“以知识地图为核心构建本科专业课程体系”等主题开展研讨交流。

  各学院(系)院长(系主任)、主管本科教学副院长(副系主任)参加会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 2022-04-14 09:32
中国人民大学 2022-04-12 1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