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周海宏受聘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顾问及音乐学院名誉院长
2022-01-10 10:09
华东师范大学
作者:

  为积极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进一步突出师范大学音乐专业办学特色,助力国家人才发展战略,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顾问暨音乐学院名誉院长周海宏聘任仪式于1月4日在华东师大闵行校区举行。华东师大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旭红,华东师大党委常委、副校长雷启立,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周海宏,华东师大音乐学院党委书记杨海燕、挂职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王成伟、副院长张薇、副院长郑艳及音乐学院全体教职工出席了仪式。

华东师大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旭红向周海宏颁发校长顾问证书以及名誉院长证书

  仪式上,雷启立宣读了中共华东师范大学委员会常务委员会议决。校长钱旭红向周海宏颁发校长顾问证书以及名誉院长证书。

  周海宏院长表示,全面推进中国音乐教育改革是自己毕生的梦想。在他看来,目前我国的音乐教育面临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方面需加强音乐学科的基础研究,另一方面要提升全国基础音乐教育的师资水平。他表示,推动我国高等师范院校音乐教育人才培养体系的改革是提升我国国民音乐审美水平、发展我国音乐教育事业的必由之路。周海宏希望通过此次合作将华东师大音乐学院建设成中国高等院校音乐教育改革的标杆,发展成为中国音乐教育的重镇。

  钱旭红校长指出,大学教育应培养健全的人、幸福的人、具有创造性的人,创造是卓越人才的最核心要素。批判性思维与创造性思维对人才培养至关重要,其基础是形象思维与逻辑思维,离不开艺术教育。他强调,作为教育部直属的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A类高校,具有最为完善的学科,涵盖理、工、农、医、文、法、经、管、艺,学校始终铭记“育人、文明、发展”三大使命。他表示,期待华东师大音乐学院在周海宏院长的引领下进行优化重组改造,成为中国音乐教育的重镇,立足上海,辐射全国,影响世界。

  华东师大音乐学院将通过丰富多元的音乐通识课程体系、学校音乐教育“领航计划”、音乐智能教育等一系列举措全面推进高等院校音乐教育综合改革。音乐学院将依托华东师范大学教育集团、闵行文化艺术中心,打造中小学音乐基础教育品牌,建设美育实践基地,培养具有中国一流师范大学特色的高水平音乐教育人才,并助力培养具有高水平艺术素养的理、工、农、医、文、法、经、管高等教育卓越人才,促进新时代美育工作,助力国家人才发展战略。

  附:

  周海宏教授,博士生导师,出生于辽宁省沈阳市,曾任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从事音乐审美及教育心理学的研究和教学工作,在音乐美学、音乐心理学、音乐教育等方面成就卓著,对哲学、美学、人格与动机心理学等方面有深入的研究。

  周海宏是全国音乐心理学会的副会长,国家教育考试委员会的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音乐舞蹈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艺术教育委员会的常委,中国文艺家评论会协会的副主席,教育部首届全国中小学美育教育指导委员会的副主任委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华东师范大学 2022-06-14 11:24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20 18:33
华东师范大学 2022-04-15 1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