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北大学地质学、考古学顺利入选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学科建议名单
2022-01-04 13:27
西北大学
作者:

  2021年12月31日,西北大学官网首页公布了《西北大学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这份贺词中提到,陕西省“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支持西北大学等高校冲击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地质学、考古学顺利入选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学科建议名单,学校“双一流”建设“保一争二”目标如期实现。新增农业科学、植物与动物科学2个ESI全球前1%学科,入选学科数增至8个。

  《西北大学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全文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2022年的第一缕阳光即将洒满大地,我们满怀喜悦与希望,诚挚地向大家道一声:新年好!

  没有谁比凛冬中的人们更期盼春天,也没有谁比凛冬里的人们更珍惜春天。此时此刻,我们身边仍有许许多多的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正奋战在抗疫一线,也有无数的普通人正以自己的方式为战胜疫情贡献着宝贵的力量。西安疫情发生以来,全体西大人闻令而动、誓师而起,吹响了抗击疫情的集结号。面对迅猛的疫情,党员干部义无反顾、逆袭出征,莘莘学子接力奋战、不负众望,广大师生员工识大体、顾大局,团结一心,无私无畏,为阻断疫情蔓延做出不懈努力。我们取得了“史上最难考研”组织工作的胜利,赢得了校园的安全、有序,切实保障了全校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在此,我们代表学校,向每一位为抗击疫情默默奉献的西大人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我们坚信,经过这次洗礼与淬炼,全体西大人必将更加团结、更加坚强、更加自信!

  回望2021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节点上,全校师生秉承“公诚勤朴”校训,弘扬“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西大精神,同舟共济、迎难而上,守正创新、开拓进取,取得了引以为豪的成绩。

  这一年,我们紧抓机遇,实现了“十四五”高端起步、高质量开局。陕西省“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支持西北大学等高校冲击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地质学、考古学顺利入选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学科建议名单,学校“双一流”建设“保一争二”目标如期实现。新增农业科学、植物与动物科学2个ESI全球前1%学科,入选学科数增至8个。

  这一年,我们聚焦关键,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地质学、化学和经济学3个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入选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入选数并列全国高校第29位,并列全国地方高校第1位。3部教材获全国首届教材建设优秀教材二等奖。4个项目入选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学生获得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竞赛金奖、国家“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等多项国际和国家级荣誉。安莱学院正式成立,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实现零的突破。

  这一年,我们开拓创新,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能力持续增强。以第一作者在国际学术期刊Nature和Science发表3篇论文。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49项,“优青”、重点、原创探索项目6项。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项目5项,年度项目32项并列全国第16位,总立项数45项创历史新高。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陕西省最高科学技术奖、教育部高校科研优秀成果奖青年奖、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重要科研奖励。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主持“中国+中亚五国”外长会晤时宣布在我校成立“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获批全省唯一的国家“一带一路”国际联合实验室。与榆林共建全国首家碳中和学院。十四运会、残特奥会承办赛事精彩、圆满。

  这一年,我们奋勇争先,党的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全校上下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引向深入,顺利完成省委巡视迎检工作,党的全面领导持续巩固,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校党委荣获“全省高校先进校级党委”称号,中亚考古队获评“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集体”和陕西省重大先进典型最高荣誉“三秦楷模”。师生中涌现出“陕西省道德模范”“陕西好青年”“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等一批先进典型。

  回首过往,坚持与感动并存,汗水与喜悦交织。学校取得的点滴成绩,无不凝聚着全体师生员工的勤劳智慧,无不饱含着广大校友的深情厚谊。我们谨向所有奋斗中的西大人和所有关心、支持西大发展的朋友们致以最衷心的感谢!

  百廿年栉风沐雨,双甲子弦歌不辍。2022年,我们将迎来党的二十大,也将迎来建校120周年。这是继往开来的新起点,是凝心聚力的新跨越,是兴学强校的新机遇。我们感动于过去岁月的波澜壮阔,更憧憬着未来征途的豪迈昂扬。全体西大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十四五”,面向2035,坚定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奋斗理想,保持不负韶华、真抓实干的务实姿态,发扬攻坚克难、勇攀高峰的进取精神,以奋斗推进发展,以实干赓续荣耀,用西大人心中的光和热,去追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

  恢弘肃穆的古城终将重现壮硕与豪情,美丽沉静的校园必将再续芳华与浪漫。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069785751 2022-04-18 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