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亚太空间合作组织(APSCO)教育培训工作研讨会召开
2021-12-31 09:36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作者:

  2021年12月28日上午,北航与亚太空间合作组织(APSCO)教育培训工作研讨会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召开。APSCO秘书长余琦、副秘书长Ferhat Fikri Ozeren、教育培训部部长Mohammad Ebrahimi Seyedabad,国家航天局国际司副处长吴舒慧,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黄海军,研究生院培养处、国际交流合作处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APSCO教育培训中国中心主任、北航国际学院院长翁敬农主持。

  黄海军对余琦秘书长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北航与APSCO的合作长达十余年之久,在空间科学与技术教育领域,北航为该组织成员国培养了近三百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2020年以来,为应对疫情影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积极拓展线上教育模式,开展线上教学和研究,确保APSCO成员国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留学研究生的培养质量。2021年10月14日,由北航牵头开展的APSCO学生小卫星-1(APSCO-SSS-1)在太原成功发射。APSCO-SSS-1项目推进了成员国学生小卫星技术的研发和应用能力、培养了一批航天技术和应用人才。

  余琦对APSCO-SSS-1的成功发射表示祝贺。她表示,APSCO学生小卫星项目是APSCO的第一个重大国际项目,该项目的成功进一步促进了成员国间在空间技术和应用领域的交流与合作。APSCO成立13年来,北航一直对APSCO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北航与APSCO在航天领域国际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不断深化,其成员国共有一百余名研究生从北航毕业,2020年疫情以来,还有35名学员入学。余琦对北航长期以来对APSCO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她还介绍了APSCO下一年度将要开展的几项重要活动,希望能够与北航在技术研发、应用、人才培养等一系列领域开展更加广泛和深入的合作。

  翁敬农就APSCO学员的整体教育培训情况作了汇报,重点介绍了疫情以来,国际学院在教学和学员日常管理方面采取的各项措施。尽管面临重重考验,但学校始终坚持以学员为中心,从线上线下多方面着手,克服各种困难,全力保障学员的学习与生活。

  会议围绕新冠疫情以来学员无法来到中国学习导致的困难与问题进行了讨论。余琦提出,结合各成员国的反馈情况,2020年及以后入学的学员一直在线上学习,这不仅使学员面临着上课时差、缺乏实验条件和数据、经济来源等客观问题,还会导致学位授予和认证上的困难。黄海军表示,北航将积极从校内层面协调解决部分问题,包括帮助留学研究生申请延长学习期限、督促导师加强与学生的联系等。虽然目前留学生还无法返校,但北航将始终把学生放在第一位,为学生着想,保证留学生的培养工作顺利进行。翁敬农表示将进一步关注学员动态,为有需要的学员办理休学、延期等手续,对每一名学员的学习情况进行摸查,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APSCO和国家航天局的参会代表对北航在国际学生培养方面做出的努力与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表示感谢。与会代表表示将积极配合北航和APSCO的教育培训工作,携手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共同期待疫情早日散去,留学生早日返校。

  亚太空间合作组织(Asia-Pacific Space Cooperation Organization,简称APSCO)于2008年在北京正式成立,是中国作为东道国牵头组建的国际组织。作为政府间国际组织,APSCO为亚太区域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供一个合作机制以及支持,并致力于推动各成员国和平利用外层空间。

  自APSCO成立以来,北航与APSCO在航天领域国际人才培养方面合作不断深化。2013年,经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承担APSCO教育培训中国分中心工作。中心作为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支持的教育培训实体,通过能力建设、信息交流、教育培训等形式,促进APSCO成员国空间科技教育培训水平和空间技术应用能力提升。为促进空间技术的应用和普及,满足亚太地区各国对空间科学技术教育的需求,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结合自身优势在空间应用领域推进学历项目、非学历项目方面的教育培训工作。在遥感和地理信息系统、卫星通信、全球导航卫星系统三个专业方向面向APSCO成员国培养学历教育留学研究生的基础上,2015年、2016年、2020年分别新增了小卫星技术、空间法律与政策、空间科学与环境三个专业方向。截至2021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为APSCO成员国共培养了230名硕士研究生和64名博士研究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2022-06-10 09:39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2022-06-10 09:33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2022-05-31 11:01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2022-05-07 0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