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农业大学牵头成立全国乡村振兴高校联盟
2021-12-31 09:30
中国农业大学
作者:

  12月30日上午,全国乡村振兴高校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在中国农业大学国际会议中心成立。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晁桂明,科学技术部农村科技司副司长胡益锋,农业农村部科教司副司长孙法军,国家乡村振兴局政策法规司司长陈洪波,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教育处二级调研员连庆,中国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郑文凯,招商银行总行机构总经理王兴海,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姜沛民,校长、联盟理事长孙其信等出席会议。大会由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国家乡村振兴研究院副院长林万龙主持。

  联盟由全国42所具有不同学科及地域特点的高校共同发起成立。在当日召开的第一届理事会上,经42所成员高校共同推选,中国农业大学当选为理事长单位,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当选联盟首任理事长,浙江大学、武汉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担任副理事长单位,联盟秘书处设在中国农业大学。理事会表决通过了《全国乡村振兴高校联盟章程》。

成立仪式

  联盟的成立得到了农业农村部、教育部、科技部、国家乡村振兴局等部委的指导和支持,联盟旨在充分发挥成员高校学科、人才、技术等综合优势,合作互助,一起打造服务乡村振兴高端智库和协同创新平台,助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

  孙其信在致辞中代表中国农业大学和联盟第一届理事会对上级部门的指导和各联盟成员单位的支持表示感谢。孙其信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高等学校要把全面支撑和服务乡村振兴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为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以服务乡村振兴的一流成效检验和推动一流大学建设。联盟将聚焦四大主要任务:提供智库服务、培养培训人才、开展乡村振兴实践、搭建成果转化平台。希望联盟凝心聚力、开拓进取,产出一批服务乡村振兴的重大成果,发挥联盟在服务乡村振兴领域的重要作用,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高等学校的新贡献,以服务乡村振兴的新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联盟副理事长单位代表,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邬小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房玉林,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丁艳锋,华中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线上发言,他们表示,将以开放合作的姿态加强协作,积极拓展人才、技术、成果等方面的合作交流,齐心协力为联盟的相关工作提供大力支持和服务,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姜沛民在讲话中对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表示,联盟的成立是高等学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精神的具体行动,为农林高校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搭建了共享平台。中国农业大学作为理事长单位,将充分调动学校资源,在人员配置、办公条件、运行经费等方面大力支持联盟的发展。希望联盟成员单位齐心协力,一起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提高亿万农民生活水平和思想道德素质、促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联盟战略合作伙伴代表郑文凯表示,中国扶贫基金会期待与联盟在打造务实管用的乡土人才培训基地、共建乡村振兴试验示范区、探索成果转化新途径等方面深化合作,期待在推动乡村振兴和中国特色慈善事业发展中作出新贡献。

  晁桂明表示,联盟的成立将汇聚更多高校帮扶力量,为高校组团式帮扶、更好服务乡村振兴创造良好条件。希望联盟要坚持服务中心工作、贴近一线需求、坚持效果导向,出主意、下力气、见行动,把党建、科技转化、创新创业、立德树人、劳动教育、教学科研等高校要素融入乡村振兴,形成一大批理论实践和创新成果。

  张桃林对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表示,农业、科技、教育工作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责任重大,高校在教学、科研、人才、学科发展、人才培养、文化传承等方面具有特殊作用和优势,是乡村振兴的主战场。联盟成员单位要胸怀“国之大者”,将服务乡村振兴作为首要任务;要发挥资源优势,推动解决重大问题;要扎根乡村基层,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撑。希望联盟抓住机遇、勇担使命、胸怀远大、脚踏实地,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农业科教力量。

  中国扶贫基金会、招商银行,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在主会场参会,42家联盟成员高校代表以线上方式参加会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农业大学 2022-06-14 11:37
中国农业大学 2022-06-10 14:07
中国农业大学 2022-06-02 11:25
中国农业大学 2022-05-31 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