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辽宁工程技术大学举行Hywel R.Thomas院士工作站揭牌仪式
2021-12-30 09:27
辽宁工程技术大学
作者:

  12月28日下午,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Hywel R.Thomas院士工作站揭牌仪式,Hywel R.Thomas院士及其助手李晨锋教授通过视频方式参会并致辞,辽宁省科协副主席朱玉宏,阜新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副书记林艾民,阜新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一民,阜新市委组织部负责日常工作副部长陈琦,阜新市科协主席郑耀东,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梁冰、副校长岑松等参加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由岑松主持。朱玉宏和林艾民为院士工作站揭牌。

  梁冰代表学校致辞,她对Thomas院士在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建立院士工作站表示感谢,她表示,院士工作站的成立对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将高度重视院士工作站建设,主要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要在院士团队的引领带动下,加强学科内涵建设,加强人才梯队建设加强学生培养;二要将院士团队的理论研究水平、工程实践成果同学校的区位优势、平台优势、人员优势紧密结合,在煤层气页岩气开采、地热能利用、二氧化碳捕集封存等领域深入开展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三要精心管理、热情服务,为院士团队提供良好的科研、工作和生活条件。

  Hywel R.Thomas院士表示,和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的同事们一起组建外籍院士工作站让他感到非常荣幸和自豪。他多年来一直从事环境岩土、环境地质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并取得了很多成果,希望可以将这些成果用于造福中国人民,外籍院士工作站的建立将提供一个非常有力的平台。低碳和新能源领域是中国和英国共同的研究和发展热点,期待和李晨锋教授以及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的同事们的科研合作,共同促进学校教学、科研和创新,为提升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在国内和国际的声誉与影响力作出贡献。

  王一民在致辞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对院士工作站成立表示祝贺,他表示,阜新是国家确定的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试点市,经过十几年的不懈努力,阜新已经摆脱了一煤独大的产业结构,以新能源等产业为主的接续替代产业已基本形成,今后还要在做大做强做精上下功夫,需要高层次人才智力的支撑。阜新市要发挥资源、区位等优势,为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引才引智做好服务。他希望辽宁工程技术大学与院士团队的理论研究能力、工程实践经验相融合,开辟新的理论技术研究思路,推动学科发展,推动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双一流”建设,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全方位振兴。

  院士团队简介:


哈维尔·里斯·托马斯(Hywel R. Thomas)院士

  男,1951年出生于英国,土木工程学家,现任英国斯旺西(Swansea)大学辛科维奇工程计算中心和能源安全研究所特聘教授,2021年11月当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哈维尔.里斯.托马斯1980年获英国斯旺西大学博士学位,曾任英国卡迪夫大学副校长,是不列颠帝国CBE勋章、英国女王年度奖和欧盟RegioStars奖获得者。2003年当选为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2012 年当选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兼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可持续地球环境发展委员会主席、国际原子能机构高放核废料处置技术委员会主席、英国威尔士学会主席、英国皇家学会牛顿国际学者评委会物理科学专委会主席、囯际权威期刊《Computers and Geotechnics》主编等。

  哈维尔·里斯·托马斯长期致力于环境岩土工程科学研究与工程实践。他创建了非饱和岩土介质热量-水力-力学-化学-生物耦合作用理论,建立了多场耦合作用模型,是全球众多其它模型发展的基石;他揭示了液相和蒸汽相水分在岩土中受温度梯度驱使的运移规律,发现了膨润土微观和宏观结构水-力相互作用现象,奠定了环境岩土工程学科基础。他提出和发展了多项环境岩土工程技术和方法,并应用于世界首个芬兰核废料地下处置库设计和英国、波兰等深部煤层二氧化碳封存,解决了高放核废料处置、地下水污染、场地修复和能源节约等重大问题,在全球产生了深远影响。曾任英国皇家学会和皇家工程院联合研究“英国页岩气开采:水力压裂综述”小组主席(2011 — 2012)、南威尔士某大型多大学项目(FLEXIS)首席、英国皇家学会和英国皇家工程院联合研究“全球页岩气研究文献评估”小组专家组组长、英国政府碳捕获、应用和储存(CCUS)委员会成员,担任超过30个国际会议组织委员,在21个国家举办了近90场特邀讲座,拥有超过497种出版物。

李晨锋教授

  男,1976年出生于中国,英国斯旺西(Swansea)大学辛科维奇工程计算中心和能源安全研究所终身教授,SCI期刊《Engineering Computations》主编。

  李晨锋在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在英国Swansea大学辛科维奇中心获得博士学位,师从国际计算力学大师欧文(Owen)院士。荣获2015年英国利弗休姆基金资深研究员奖、2016年英国皇家工程院工业研究员奖等奖项。

  李晨锋主要研究领域是包括计算固体力学、计算流体力学与计算机图形学在内的工程计算技术,在非均质材料与多相系统两个方向上做出了一系列开创性的工作,处于国际领先地位。他在国际一流期刊上发表SCI论文90多篇,作为大会主席主持了7次国际会议,参与组织了其它23个国际会议,作为客座主编出版了4期学术专刊,近两年内5次受邀在国际会议做大会主旨报告。他是英国EPSRC、葡萄牙FCT和戴普鲁斯RPF等十余个基金委的评审委员,Cambridge University,University of Queensland,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等8所国际知名大学的博士学位外审专家。他与BASF,ARUP,Costain,Bauer,Soletanche Bachy,Skanska等国际知名企业有稳定合作,得到众多国际机构资助的科研经费累计超过450万英镑,其中60%以上直接来自于工业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