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1年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报告》发布:中国高校国际合作地图
2021-12-29 09:45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作者:

  12月27日,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以下简称中信所)在京发布《2021年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报告》。报告显示,科学研究的国际合作是国家科技发展战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加强国际合作,可以达到有效整合创新资源、提高创新效率的作用。因此国际合作在建设世界一流高校和一流学科中具有非常重要的积极作用。对高校国际合作情况的分析从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出高校理论研究的能力、科研合作的管理能力和吸引外部合作的主导能力。

  “中国高校国际合作地图”以中国高校与国外机构合作的论文数量作为合作强度的评价指标。同时,评价方法强调合作关系中的主导作用。中国高校主导的国际合作论文的判断标准为(1)国际合作论文的作者中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所属国家为中国;(2)论文完成单位至少有一个国外单位。某高校主导的国际合作论文数越高,说明该高校科研创新能力,以及国际合作强度越高。“中国高校国际合作地图”基于2020年SCI收录的论文数据,从学科领域的角度展示以中国高校为主导的论文国际合作情况。分别选取了中国的综合类院校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工科类院校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以及农科类院校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来进行对比分析。

  下表分别列出了各高校国际合作论文数排名前三的学科领域以及在相应学科领域中国际合作排名前三的国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06 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