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西大学先进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院成立
2021-12-24 10:30
山西大学
作者:

  12月23日,山西大学先进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院成立仪式在会议中心第二会议室举行。北京大学电子学系主任彭练矛院士,省教育厅副厅长马骏,校长黄桂田,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天才,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牛智川研究员,山西大学先进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院院长周小计,北京大学山西碳基薄膜电子研究院院长梁学磊出席活动。清华大学凝聚态物理研究所所长、清华-富士康纳米科技研究中心主任范守善院士线上参会。仪式由副校长马杰主持。

  在热烈的掌声中,黄桂田与彭练矛共同为山西大学先进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院揭牌。

  马骏对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山西省作为中西部省份、作为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要蹚出一条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必须把科技创新摆在首要位置,把科教事业作为关键变量。山西大学与彭练矛院士团队的合作项目,既是山西省打造重大科研创新平台的重点项目,也是山西省与北京大学深化战略合作,共建“12大基地”的标志性项目。要进一步完善双方深入合作的工作机制,促进碳基薄膜新材料研究早日落地见效。省教育厅将一如既往支持山西大学与彭练矛院士团队的合作,支持山西大学建设重点优势学科,打造重大创新平台,推动学校一流学科建设迈上新的台阶。

  黄桂田代表学校致欢迎词。他对各位领导、专家长期以来对山西大学科研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成立山西大学先进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院,是山西大学创新科研体制机制、打造新型科研平台的又一个重要成果,也是山西大学与北京大学彭练矛院士团队深化战略合作、做实北京大学山西碳基薄膜电子研究院的重要举措。学校将充分发挥研究院的牵引作用,加快相关学科的交叉融合,汇聚各领域的领军人才和创新人才,打造多学科协同发展的一流创新平台,为学校建设高水平科研平台探索有益经验,为学校相关学科发展注入更大的活力。我们将进一步深化与彭练矛院士团队的合作,加强北京大学山西碳基薄膜电子研究院的建设,为促进碳基集成电路技术研发和产业化,为山西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彭练矛院士表达了见证山西大学先进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院成立的喜悦心情。他表示,半导体技术是工业领域实现数字化转型不可或缺的核心技术,发展半导体技术、实现半导体领域自立自强,是未来发展的重点。他希望以山西大学先进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院成立为契机,加快物理学、化学、电子科学与技术等相关学科的交叉融合,发挥山西大学的技术和人才优势,做强芯片技术,做大研究院,成为新技术的发源地、新产业的风向标。

  范守善院士在线上致辞中向山西大学先进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院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在半导体和电子产业领域地工艺制造过程中,要拓宽视野,利用山西产业特色和工业优势,积极探索其他材料的可能性,在关键材料上做文章。要利用好研究院的平台优势,吸引更多碳材料、有机电子学等领域的专家学者的科研项目在山西落地,将研究院发展成为半导体和电子产业领域的技术高地。

  在成立仪式上,张天才为周小计颁发聘书。

  彭练矛院士团队专家成员、学校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相关学科师生代表一同参加活动。

  据悉,山西大学先进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院以建设引领国内功能材料及器件研发机构以及打造国际一流学术平台为目标,广泛集聚顶尖人才团队,开展先进功能材料、器件、集成系统等关键技术应用研究,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培养创新人才,构建国内一流的人才培养和技术创新平台。先进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院的成立将打破校内学科之间壁垒,打造物理、化学、电子科学与技术等多学科协同融合的一流创新平台培养一批材料制备、器件物理、集成电路设计、微纳加工技术、系统集成、量子器件等领域的领军人才和创新人才,促进学校相关学科的建设和发展,为山西大学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助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