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疆大学获202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立项
2021-12-23 09:21
新疆大学
作者:

  日前,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以新疆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姚强教授为首席专家的“碳中和目标驱动下多能互补体系的协同机理与实现路径研究”项目名列其中。

  该课题组由来自新疆大学、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和国家能源集团技术经济研究院的专家组成,他们长期致力于“清洁能源供应保障和管理体制机制与政策创新”“煤电灵活高效发电、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和多能互补发展战略”“新疆能源资源高效利用技术与政策协同”等重大战略性问题研究,相关研究成果被党和国家领导人、国务院和省部级部门等多次采纳。本课题以碳中和目标驱动下多能互补体系的协同机理为研究对象,以新疆多种能源高效利用技术互补与政策协同发展机制为例,将储能技术、节能技术、资源与环境技术、分布式发电与微电网技术、经济与管理科学等专业知识融汇贯通,在澄清多能互补体系基本概念及演进趋势基础上,明确多能互补体系在碳中和目标实现中的地位、作用和形式,发展适合国情的能源领域协同理论和方法体系;在综合考虑能源消费结构调整、产业生态转型和技术创新突破等因素情况下,揭示整个能源系统在跨区域、跨行业、跨技术上促进节能降碳、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协同机理和发挥条件,构建针对性强、创新特点明显的多能互补体系协同机制,提出多能互补体系建设、促进碳中和目标实现的技术路线图、具体路径及政策措施。

  该课题研究不仅有利于发展系统工程论在多能互补体系的应用和拓展,有效促进能源、环境、经济、管理、化学、化工等多学科融合发展,形成多能互补体系协同机理与建设路径的新交叉学科方向,而且也能为新疆能源产业可持续协调发展和推进我国清洁低碳能源结构构建提供可靠路径,有效增强我国节能增效降碳技术和政策的国际影响力和在国际多能互补标准制定、国际气候谈判和气候治理上的话语权,明显提升我国负责任大国地位。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现阶段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基金项目,代表了该领域的最高研究水平,是体现高校科研能力的重要指标。多年以来,新疆大学始终坚持理论创新,积极推进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申报工作。此次姚强教授的项目喜获立项充分显示了新疆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对于提升新疆大学学科学术影响力以及促进一流大学建设意义重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