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光影交互服务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在华中科技大学揭牌
2021-12-22 13:31
华中科技大学
作者:

  12月16日,第四届数字光影艺术长江论坛在南四楼报告厅召开。开幕式上举行了光影交互服务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重点实验室于今年5月获批,以“产学研用”一体化为主要思路,以文旅夜游光影交互技术、核心装备研发、设计服务协同创新和实现产业化转移作为战略核心,为夜间旅游及数字创意产业的发展提供相关技术支撑,引导文旅夜游中光影交互关键技术与服务的产业化创新模式。

  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文化和旅游行业凝聚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组织科技创新研究、开展学术交流的重要载体,每三年评一次。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二级巡视员张岩在致辞中表示,重点实验室将对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提升发展质量、集聚优秀人才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总规划师唐昌华,南开大学副校长张新亮,建规学院副院长、光影交互服务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蔡新元参加了揭牌仪式。

  “光影交互服务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是在南开大学大力发展新文科、新工科的背景下,依托南开大学建规学院建设的多学科、多院系交叉融合的新型科研创新平台。副校长张新亮介绍,华中大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有着鲜明的学科特色和良好的社会影响力,光影交互服务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的建立为南开大学设计学科的快速发展进一步标识了方向、夯实了基础,是南开大学“十四五”规划中新文科建设的一大突破。

  近年来,数字媒体艺术作为科技与艺术融合交叉的新兴学科,在文旅融合、科教融合的探索之路上有了长足的进展,科研成果已在影视艺术、文化遗产保护、灯光表演、夜游演出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光影交互服务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作了视频发言,他认为,创意服务技术正逐渐成为推进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之一,数字光影艺术的研究成果可以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

  本届论坛以“光辉城市——空间中的光影生态”为主题,邀请国内数字光影领域的专家学者、行业精英讨论数字光影艺术与城市更新的关系、价值、方法与创新。论坛由华中科技大学主办,光影交互服务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数字光影技术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承办。论坛为期两天,设立了“新文科视域下的数字媒体艺术教育”“数字光影艺术与场景创新”“城市更新中的光影产业生态”三个方向的主题演讲,武汉理工大学教授朱明健、深圳大学教授田少煦等16位权威专家向来自全国65所高校的参会代表和嘉宾分享学术思想,深度剖析行业发展趋势。建规学院副院长、光影交互服务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蔡新元表示,“希望能为数字光影艺术设计师、从业者、数字光影行业准入者和爱好者搭建起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数字光影交互专家人才与创新资源的集结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华中科技大学 2022-05-20 09:42
华中科技大学 2022-05-06 10:13
华中科技大学 2022-04-28 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