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师大牵头的“新型无机倍频晶体材料的化学创制”项目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
2021-12-16 09:48
北京师范大学
作者:

  近日,由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陈玲教授主持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新型无机倍频晶体材料的化学创制”正式获得立项资助,资助金额1500万。实现学校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基础研究标志性项目立项的再突破,也标志着北师大无机倍频晶体材料的研究在国际、国内具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该项目由北师大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共同承担。项目共设置4个课题,北师大化学学院陈玲教授和申林教授分别主持其中两个课题,研究周期为5年。项目将开展新倍频基因(指结构中的具有共性的功能单元,也是结构组装单元)的化学设计及其键合规律关键科学问题研究,揭示新倍频基因的化学键本质、键合特性及成键规律,建立晶体材料微观倍频基因数据库,提出服役导向倍频晶体材料的定向合成新策略,发展数值筛选新方法、高通量筛选技术、可控制备新手段,开拓倍频晶体新体系,创制有望打破传统晶体性能瓶颈的新型高效倍频晶体,为继续保持我国在该领域国际领先地位提供理论和材料的源头创新。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的定位是面向科学前沿和国家经济、社会、科技发展及国家安全重大需求中的重大科学问题,超前部署,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和综合性研究,充分发挥支撑与引领作用,提升我国基础研究源头创新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 2022-05-27 15:00
北京师范大学 2022-04-24 10:40
北京师范大学 2022-04-14 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