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纳吉布·马哈福兹诞辰110周年纪念专题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举行
2021-12-15 10:32
北京大学
作者:

  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纳吉布·马哈福兹是埃及文学巨匠,他的作品凝聚了对自由的追求、对社会和人民的关切以及对生存价值的探索。在马哈福兹诞辰110周年之际,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中国外国文学学会阿拉伯语文学研究分会、埃及驻华大使馆文化处于2021年12月12日联合主办“阿拉伯文学研究分会2021年会暨纳吉布·马哈福兹诞辰110周年纪念专题研讨会”。埃及驻华大使穆罕默德·巴德里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副校长王博在临湖轩会见巴德里。

  郝平对巴德里访问北大表示欢迎。他指出,北京大学高度重视与埃及在教育、考古、历史等领域的合作,北大与埃及许多知名高校签署了合作交流协议,并与开罗大学合作建设孔子学院;北大在埃及三角洲地区的考古发掘项目对促进当前“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埃文化深度交流与合作有着重要意义。他强调,中国和埃及都是文明古国,在文化上有着相通之处,北京大学期望疫情过后能迎来更多埃及专家和学者的来访,也欢迎巴德里大使再次访问北大,就文明、文化和外交等主题开展讲座。

郝平会见巴德里

  巴德里诚挚感谢北京大学在疫情期间克服困难组织此次研讨会,他认为马哈福兹不仅是一位文学家和思想家,他的作品还是埃及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和埃及都应发挥自身作为文明古国的作用,推动和加强文明交流;此次活动就是连接中埃两国的桥梁,打破了距离和语言的障碍,回应了“一带一路”倡议中的文明互鉴和民心相通。巴德里指出,大学不只是学术机构,更是为国家培养人才的机构,大使馆高度重视与北大的合作,使馆文化参赞曾多次访问北大。巴德里邀请北京大学的师生在疫情过后访问埃及,深入了解埃及的多元文化。

  北京大学党委组织部部长、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付志明,中国外国文学学会阿拉伯文学研究分会会长、北京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林丰民,考古文博学院副院长张海,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主任、卡塔尔国中东研究讲席教授吴冰冰,国际合作部副部长郑如青等陪同会见。

会见合影

  会见后,巴德里前往外国语学院新楼,同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淑静一起为纳吉布·马哈福兹作品汉译本展览揭幕并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巴德里在开幕式发言中表示,马哈福兹留下的文学遗产超越了时间与地域,搭建了沟通中西的桥梁,给世界各地的读者以启示。巴德里肯定了中埃两国学者在学术研究和翻译领域的贡献,深化了两国的友好交流合作关系。李淑静,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主任陈明,林丰民等分别在开幕式上发言。

马哈福兹作品展览

研讨会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后,巴德里前往阿拉伯语系参观,付志明向巴德里介绍了北京大学外语学院阿拉伯语系发展的历史与学术成果,与埃及各高校的学术交流、学生活动与合作研究等情况。巴德里表示,将继续支持埃及高校与北京大学加强学术沟通,增强学生交流,积极支持筹办各类学术活动。吴冰冰,阿拉伯语系副主任廉超群参加交流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