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史卫峰教授团队在《自然》发文论述新型冠状病毒的产生、基因组多样性和全球传播研究
2021-12-15 10:08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
作者:

  近日,国际著名学术期刊《自然》在线发表了题为“The emergence, genomic diversity and global spread of SARS-CoV-2”的综述文章。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公共卫生与健康管理学院史卫峰教授为本文通讯作者,新发传染病病因流行病学实验室李娟博士和英国南安普顿大学赖圣杰博士为共同第一作者。校(院)为本文第一作者单位和唯一通讯作者单位。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院士为本文共同作者。

新型冠状病毒基因组变异示意图

  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大流行已在全球造成2亿多例感染,超过500万人死亡,目前新冠确诊人数还在不断增加。本文全面详实地梳理了SARS-CoV-2相关冠状病毒的遗传特征、SARS-CoV-2出现的多种假说,强调新冠病毒的自然起源;着重介绍了SARS-CoV-2主要变异株的特征性突变位点及其演化路径,概述了新冠病毒主要变异株的全球传播情况,强调自2020年底新冠病毒进化已进入了新阶段。文章还强调SARS-CoV-2全球基因组监测为追踪病毒传播和基因组变异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支撑。但是,目前科学家对SARS-CoV-2变异和多样性的理解仍然非常有限,尤其一些低收入国家缺乏SARS-CoV-2基因组监测,可能导致对病毒某些突变的延迟识别。另外,病毒变异株在全球迅速传播,对疫苗保护效果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文章提出,为了遏制当前和未来的传染病大流行,迫切需要加强国际合作、增加疫苗供应和共享、加速信息交流,为实现SARS-CoV-2和其他新发病原体基因组的有效监测提供必需的基础设施和专业的技术人员。本研究对SARS-CoV-2相关领域的深入研究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本文受到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2020SFXGFY01和2020SFXGFY08)、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20YFC0840800)、国家科技重大专项(2018ZX10101004-002和2016ZX10004222-009)、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1773498)、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INV-024911)、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学术提升计划(2019QL006)以及山东省泰山学者工程专项的资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