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大学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获批立项
2021-12-13 09:58
武汉大学
作者:

  近日,由武汉大学牵头申报的两项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近地空间天气多尺度过程和机理”和“病原体与宿主基础科学中心”,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正式批准立项,两个项目直接经费均为6000万元,资助期5年。

  基础科学中心项目位于基金委项目的金字塔尖,旨在以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学术前沿中的基础学科问题为向导,集中整合相关领域优势科研资源,充分发挥国家科学基金制的优势与特色,推动科学深度交叉融合,致力科学前沿突破,产出国际领先水平的原创性成果,形成具有国际重要影响的学术高地。

  2021年9月,“近地空间天气多尺度过程和机理”和“病原体与宿主基础科学中心”两个中心项目相继通过了基金委及相关专家组的现场考察。基金委领导与专家组听取了中心项目牵头人和项目骨干成员的汇报,与项目骨干成员、依托单位、合作单位管理部门人员进行了分组访谈,实地考察了依托单位武汉大学的实施基础和支撑条件。考察专家组高度肯定了两个项目的实施基础以及依托单位的保障支撑条件,一致认为,均符合基金委基础科学研究中心项目的定位和要求,建议启动。

  “近地空间天气多尺度过程和机理”中心项目积极响应国家空间强国建设战略需求的号召,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两院院士大会的讲话中重点提出的“空天科技”和基金委地球学部的“三‘深’一‘系统’”的科学前沿问题为核心,服务国家空间战略的发展需求,致力于解决国家“保障高技术系统安全运行与和平利用空间”重大问题上取得突破性研究。项目以武汉大学为牵头单位,联合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共同承担。窦贤康院士作为项目总负责人,携手王赤院士及多位优秀的青年科学家,汇聚成70余人年富力强、多学科交叉的高水平团队。团队成员长期共同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与项目,构建起完整的从理论基础、核心技术到应用研究的创新链条,从而形成引领国家“空天科技”发展的基础科学研究中心。

  病原和宿主相互作用这一研究领域是国际上的前沿热点及难点领域。“病原体与宿主基础科学中心”以舒红兵院士为领军人才,武汉大学为牵头单位,集合了清华大学和同济大学优势力量,利用独特的研究模型,深入揭示病原和宿主互作和致病机制,发掘有效靶点,为研发广谱抗病毒或抗结核的手段提供新的线索,研发多种新型抗感染药物和疫苗,引领病毒学、病原学、免疫学等学科的发展前沿,为新发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防控做出关键贡献,从而为推动湖北省健康产业的升级和革新提供重要的科技支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