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南理工大学承办2021年对台交流重点项目
2021-12-10 16:55
华南理工大学
作者:

  12月2日至4日,华南理工大学承办2021年对台交流重点项目“两岸城乡社区服务交流互鉴活动”。本次活动得到国台办、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的深入指导,得到广州市黄埔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华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章熙春、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一级巡视员李健、广东省民政厅二级巡视员王玉明、广州市黄埔区委书记陈勇出席活动并致辞。开幕式由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秘书长何立军主持。

两岸城乡社区服务交流会举行

  本次活动以“提升社区服务质量 共享社区发展成果”为主题,采取实地参观考察与经验交流会相结合的形式,深入推进两岸基层交流,进一步彰显两岸血脉亲情的凝聚力、社区发展的创造力、基层交流的强大生命力,提升两岸城乡社区服务质量,促进两岸社区融合发展,推动两岸同胞共享社区发展成果。

章熙春书记致辞

  章熙春在致辞中指出,此次会议机会难得、意义深远、成果丰富,为推动两岸城乡社区交流互鉴、支持社区更好发展提供了新经验、拓展了新视野、打开了新思路、探索了新路径,彰显了两岸同胞的向心力、凝聚力和创新力,为两岸合作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和机会。他对举办、参会各方致以衷心的感谢,正是民政部、国台办的信任,黄埔区委区政府、广东省、广州市民政系统、台盟广东省委会、广州市台办等的全力支持,与会的专家学者、台湾同胞贡献的真知灼见,共同助力了活动成功举办。

陈勇书记、王玉明巡视员、李健巡视员致辞

  陈勇指出,近年来,黄埔区着力构建社会治理现代化体系,打造了共建共治共享的“黄埔样本”。今后黄埔区将一如既往支持穗台交流合作,全力打造台湾同胞投资兴业、安居生活的热土沃土,共促两岸和平发展,共创两岸美好未来。

  王玉明指出,广东省通过强化党组织对社区服务的领导,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推动改革开放成果更广泛更直接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未来广东将以更为开放包容的姿态,进一步加强和深化两岸社区服务交流合作。

  李健表示,长期以来,海峡两岸民间和基层交流互动不断深化,在社区治理领域建立并保持了良好的交流,实现了互动互鉴、合作共赢。推动城乡社区服务高质量发展,要聚焦居民关切,回应群众新期待新需求;要坚持多方参与,汇聚各方资源和力量;要不断深化创新,探索融合发展的新路子,让社区成为居民最放心、最安心的港湾。

实地调研参观

  16名参会代表围绕“社区服务体系建设”“智慧社区建设”“社区融合发展”作了主题报告和经验交流。活动期间,还实地考察了广州市科学城展厅、联和街玉树社区、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等具有黄埔特色的示范点,深入了解黄埔区城市发展与社区治理实践成果。

会议现场

  来自国家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广东省民政厅、台盟广东省委、广州市台办、广州市民政局、黄埔区委区政府,华南理工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东北大学、湖南大学、深圳大学、广州南方学院等高校的领导、专家,以及黄埔区镇街代表、在穗台湾同胞代表等近百人参加了本次活动。华南理工大学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华南理工大学社会治理研究中心多方协调、多措并举,在确保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得以顺利举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华南理工大学 2022-06-14 09:54
华南理工大学 2022-06-14 09:50
华南理工大学 2022-06-09 10:21
华南理工大学 2022-06-09 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