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人民大学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21-12-10 09:38
中国人民大学
作者:

  12月7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

  签约仪式前,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会见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副校长刘元春、王轶。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高培勇;中国社会科学院办公厅主任胥锦成;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校长张政文;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院长王新清;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树辉;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副校长尤利前参加活动。王新清主持签约仪式。

  谢伏瞻表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依托中国社会科学院,虽然是一所年轻的大学,但在科研智库和人才培养方面具有显著优势,科教融合独具特色。中国人民大学被誉为“在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独树一帜”,为国家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培养了大批建设人才。两所学校都是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具有鲜明政治特质的大学,但特色差异上的合作势必会带来优势上的互补。希望双方能够发挥所长,在共同的目标引领下,在把握国家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特点、新趋势、新规律的基础上,围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寻求更多、更深入、更符合时代发展的合作领域与合作方式,探索人文社科和高校合作的新模式。

  刘伟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社会科学院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地、党中央国务院重要的思想库和智囊团、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最高殿堂,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奉献了一大批对文化积累和学科建设具有重大意义、在国内外产生重大影响、能够代表国家水准的重大研究成果。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成立四年来,在思想政治工作、教育教学改革、科教融合发展、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正朝着建设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一流文科大学的目标奋勇向前。中国人民大学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被誉为“在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独树一帜,为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培养输送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

  刘伟指出,长期以来,中国人民大学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情谊深厚,合作历史源远流长,合作形式丰富多样。两所大学在政治品格、学术实践、使命担当等方面具有高度相似性,相信两校战略协议的签署,必将推动双方以“协同创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为原则,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内涵,共同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共同助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共同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和新文科建设。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干事创业的责任感,为提高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水平做出贡献,力争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发挥更为坚强的支撑作用。

  高培勇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人民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在长期办学实践中形成了“人民共和国建设者”的摇篮、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的重镇、马克思主义教学与研究的高地三大办学特色。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的基础上,整合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本科教育及部分研究生教育资源而组建,以拔尖本科生人才培养为基础,以高水平研究生培养为主体,以科教融合为办学特色,走高起点、高质量、高水平的办学之路,是一所新型研究型本科大学。今后,希望两所大学以强强联合的方式开启新局面,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抓好执行。以战略合作框架为遵循,把合作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以实打实的举措,把战略合作的蓝图绘到底,早日结出丰硕的合作成果,不辜负党、国家、人民和全体师生对两所大学的期盼。

  刘元春、张政文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刘伟、王轶、高培勇、王新清鉴签。

  中国人民大学各机关部处代表同志、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各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 2022-04-14 09:32
中国人民大学 2022-04-12 1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