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最高人民法院刑二庭职务犯罪规制与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基地”揭牌活动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
2021-12-09 11:11
北京师范大学
作者:

  12月6日,“最高人民法院刑二庭职务犯罪规制与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基地”揭牌活动暨京师司法智库论坛(第1期)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由最高人民法院刑二庭、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主办,来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安部、外交部、司法部、中国法学会等中央国家机关的领导和实务专家、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以及中央媒体的新闻记者近60人参加了揭牌活动。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姜伟,中国法学会副会长王其江,“人民教育家”、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高铭暄先后致辞。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副院长,G20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中心主任王秀梅主持揭牌活动。

  董奇指出,研究基地是继“G20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中心”后,北师大在反腐败和国际追逃追赃领域研究的又一重要平台,是学校服务于反腐败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他强调,希望研究基地发挥学校法学学科优势,聚焦职务犯罪规制和反腐败追逃追赃方面的前沿热点问题,对接和服务最高人民法院等相关部委的重要任务需求,助力推进法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工作,为国家反腐败和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和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姜伟高度评价了最高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二庭职务犯罪规制与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基地正式揭牌。姜伟提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一手抓国内惩治腐败犯罪,一手抓国际追逃追赃,旗帜鲜明表达党和国家惩治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坚决态度,反腐败斗争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成绩。当前,国际关系纷繁复杂,反腐败斗争面临一系列新问题新挑战,亟须系统、科学研究职务犯罪规制和反腐败追逃追赃工作,推动人民法院职务犯罪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北京师范大学积极服务党和国家反腐败战略需要,在反腐败理论研究领域实力雄厚、成果丰硕。通过职务犯罪规制与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基地的设立,必将产出更多更好的理论成果,积极为党和国家反腐败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姜伟强调,加强反腐败追逃追赃国际合作,要做好以下三点:第一,着力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反腐败法治体系,基地研究首先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出一批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色、解决实践难题的高质量研究成果。第二,重点研究职务犯罪和反腐败追逃追赃审判理论和实践的突出问题。第三,有效开展双向交流和人才培养工作。最后,姜伟希望在双方努力下,不断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为推动我国反腐败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智库保障,为国际社会奉献更多的反腐败治理智力成果。

  王其江首先对最高人民法院和北京师范大学联合成立职务犯罪规制与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基地表达了衷心的祝贺。王其江表示当前,反腐败国际合作总体形势是好的,中国已成为国际社会反腐败的一面旗帜,赢得国际社会广泛支持,取得了重要阶段性胜利。国际社会携手打击腐败的决心和意志不可阻挡。但在看到好的一面的同时,又有清醒认识到,反腐败是历史性难题、世界性难题,这一过程绝非坦途。最高人民法院与北京师范大学联合建立职务犯罪规制与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基地,具有重要意义。研究基地的建立有利于推动中国治理、中国方案向引领国际治理的话语权方向发展,有利于推动反腐败国际合作向追逃追赃的务实方向发展,有利于推动国际反腐败秩序向更加公平公正的方向发展,有利于推动反腐败国际合作向纵深方向发展。随后,王其江对基地建设提出了如下几点要求,一是要深化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理论体系的研究,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话语体系的学理化、大众化、国际化,加快推动研究成果转化应用,不断推动反腐败国际合作法治理论和实践创新发展。二是基地要深刻把握在开放环境中推进反腐败国际合作的规律。三是基地要深刻把握腐败犯罪的新特征新趋势,聚焦重点问题研究,围绕重点问题破题。四是基地要加强政策和法律宣传,不断扩大中国法治在全球法治舞台上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高铭暄表示,在新形势下,最高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二庭与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合作共建“职务犯罪规制与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基地”,突出法学学科的实践性,促进司法实务部门的实践教学资源与高校间的交流,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具体举措,必将有助于解决反腐败法治实践问题,服务反腐败教学科研与司法审判的工作实践。合作共建职务犯罪规制与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基地,有助于进一步解决反腐败法治实践中遇到的现实问题,也有助于推进国际反腐败合作新秩序的重建。北京师范大学及其法学学科深厚而广博的学术积累,丰富而广泛的学术交流经验,健全的学科分类和人才储备,都为合作共建国家职务犯罪规制与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基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研究基地积极探索职务犯罪治理与反腐败追逃追赃创新途径,必将有助于推进职务犯罪规制和全球反腐败国际合作规范化、制度化。

  揭牌活动结束后,随后进行了京师司法智库论坛(第1期)“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下的新时代职务犯罪规制理论与实践”的研讨会。王秀梅为主持人,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二级巡视员王丛川,司法部国际合作局副局长张晓鸣,最高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二庭副庭长牛克乾,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阴建峰,G20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教授黄风,这五位来自实务部门与高校专家先后反腐败追逃追赃的不同议题作了发言,对国际反腐败追逃追赃的难点和法律框架建设与完善进行了深入的讨论。研讨会最后,最高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二庭庭长王晓东作总结指出,职务犯罪规制与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意义重大,建立研究基地是为了推进反腐败追逃追赃工作,实践和理论密切结合,一一破解遇到的难题。他希望通过研究基地这个平台的设立,群策群力、形成合力,共同为职务犯罪规制和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与会代表纷纷表示,最高人民法院刑二庭与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设立的研究基地意义非凡,各位实务界、理论界的专家们在这次研讨会上的真知灼见和良好建议,有助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法治思维开展国际反腐败追逃追赃工作,倡导多边主义,推动反腐败国际合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 2022-05-27 15:00
北京师范大学 2022-04-24 10:40
北京师范大学 2022-04-14 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