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杰出访问教授艾恩·斯托伊卡聘任仪式举行
2021-12-09 09:58
清华大学
作者:

  12月7日上午,清华大学杰出访问教授聘任仪式暨清华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学术报告会在清华大学软件学院举行,艾恩·斯托伊卡(Ion Stoica)在线受聘清华大学杰出访问教授并作学术报告。清华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家广,软件学院院长王建民出席仪式。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郦金梁主持仪式。

孙家广院士为艾恩·斯托伊卡教授颁发聘书

  孙家广院士在线为艾恩·斯托伊卡教授颁发聘书并祝贺艾恩受聘清华大学杰出访问教授。他表示,软件学院自建院起就一直在从事关键基础软件和大型工业软件的研发攻关工作,包括CAD工程软件、大数据系统软件、物联网数据库等。艾恩·斯托伊卡在系统软件和大数据领域作出了杰出贡献。在接下来的三年里,希望清华大数据及软件领域的学者与艾恩·斯托伊卡教授持续深入交流与合作,提升清华大学大数据系统软件研究水平。

  艾恩·斯托伊卡在致辞中表示,非常高兴受聘清华大学杰出访问教授,期待未来与清华大学相关领域学者开展合作。

  郦金梁代表清华大学向艾恩·斯托伊卡表示热烈欢迎。郦金梁表示,艾恩·斯托伊卡在系统软件和大数据领域作出了重大的基础性贡献,这与清华大学软件学科“十四五”规划以“智能化”为内涵的软件学科建设目标十分契合。在“十四五”建设的关键节点,聘请艾恩·斯托伊卡担任清华大学杰出访问教授,深化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RISE Lab实验室与清华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的跨学科交叉团队合作,对清华大学加速迈向世界一流学科具有重要意义。

艾恩·斯托伊卡作学术报告

  聘任仪式结束后,艾恩·斯托伊卡作题为“RISE Lab的机器学习技术与系统”的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王建民主持。艾恩·斯托伊卡从大数据时代的“摩尔定律”出发,强调了分布式系统对于机器学习发展的重要性,并从设计理念、设计方案等角度介绍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RISE Lab在分布式系统上的最新成果:新一代机器学习系统Ray。同时,他也强调机器学习对系统软件内核优化的反向促进作用,并介绍了RISE Lab在数据库系统、分布式通信上的最新成果Balsa和Neuro Cuts。

报告会现场

  报告结束后,艾恩·斯托伊卡与线上线下参会师生就“RISE Lab研发的新一代系统Ray和上一代系统Spark之间的关系”“大数据系统与人工智能系统的本质区别与融合方向”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软件学院、大数据研究中心部分教师及来自海内外的高校及科研机构的学者和研究生1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

  艾恩·斯托伊卡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电气工程与计算机科学系教授,实时智能安全可解释决策实验室(RISE Lab)负责人,他主持研发的Apache Spark、Apache Mesos、Tachyon、Chord DHT和Dynamic Packet State已成为大数据时代的基础性软件。他是国际计算机学会(ACM)会士,罗马尼亚科学院荣誉院士,并多次获得重要奖项,包括2019年马克•维瑟奖(Mark Weiser Award)、2015年SIGOS名人堂奖(SIGOPS Hall of Fame Award)和多个时间检验奖(Test of Time Award)。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