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二十周年总结与发展大会举行
2021-12-07 15:47
北京大学
作者:

  廿载南燕,再启风华。2021年12月4日上午,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二十周年总结与发展大会在深圳大学城体育馆举行。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教务长、研究生院院长龚旗煌,校长助理、秘书长孙庆伟,以及北京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学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国际合作部、学科建设办公室等职能部门负责人;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玲,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郑红波等市领导,以及相关委办局负责人参加会议。

  出席本次大会的还有北京大学前校长、深圳研究生院原院长林建华,北京大学原副校长、深圳研究生院原院长陈章良,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深圳研究生院原院长詹启敏,中国科学院院士、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北京石墨烯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纳米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刘忠范等北京大学领导、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校长高松,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原校长、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校长周玉,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校长薛其坤,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前校长、深圳研究生院原院长陈十一,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原副校长田刚,中国科学院院士、深圳研究生院原院长吴云东等二十多位院士代表;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校长李和章,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执行院长高虹,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党委副书记许建领,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李正,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协理副校长顾阳等深圳高校领导;松禾资本创始合伙人厉伟等校友代表、捐赠企业和个人及有关合作单位代表;以及长期以来支持北大深研院建设发展的各界友好人士及北大深研院师生代表。会议由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党委书记谭文长主持。

领导嘉宾合影

大会现场

全体起立唱国歌

  全体人员共同观看二十周年专题视频,感受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筚路蓝缕的建设历程和在国家发展战略下为国育才、砥砺发展的初心。二十年来,北大深研院庚续北大与深圳的交融基因,开辟出了一条面向世界的高等教育特色之路,发展成为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北大发展前沿交叉学科、创新高层次人才培养模式、服务粤港澳大湾区提供重要平台。

邱水平讲话

  邱水平表示,过去二十年,北大深研院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办学成绩。一是学科建设迈上新台阶,四大优势学科纳入广东省新一轮高水平大学建设重点学科建设序列;二是打造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二十年来共计培养了12,000多名学生,高水平科研平台的建立驱动科研成果产出,助力区域基础研究与科技突破;三是走出国际化办学新路径,在师资来源、学生构成、教学内容等方面构建全方位国际化的办学格局;四是探索全新办学体制机制,全方位与国际接轨,成为中国高教综合改革的示范军;五是在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开辟了新境界,传承红色基因,科学党政建设,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丰富北大精神内涵。他表示,北大深研院创办以来的二十年,是拓荒之旅、创新之旅、奋进之旅,为北大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卓越人才有着迫切需要,北大深研院应弘扬北大光荣传统,嵌合深圳创新基因,密切与鹏城实验室的协同合作;优化新工科、新文科等学科布局,深化学科交叉融合,创新国际化教育教学模式;促进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协调发展,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面向全球延揽拔尖人才,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建设。面向未来,北大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更加主动地融入大湾区发展战略,持续深化校地合作,助力鹏城在新时代实现新腾飞,共同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玲致辞

  张玲代表深圳市委市政府对北大深研院建院二十周年表示祝贺。她表示,二十年来,北大深研院与深圳相互成就、共同成长,是教育战线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取得丰硕成果的生动缩影,也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生动实践。深圳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北大深研院建设发展,持续加大投入力度,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特色化发展,努力打造全球优秀人才集聚地。

张锦讲话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院长张锦院士汇报了深研院二十年来的办学成绩。他首先对关心支持深研院发展的深圳市政府、北京大学历任领导、深研院历任领导、深研院教职员工、开拓者表示由衷的感谢。北燕南栖,寸草春晖,他回首北大深研院的奋斗征程,拓荒建院、平地起楼,离不开早期建设者的艰苦耕耘、无私付出。星霜荏苒,积厚成器,二十年来,在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建设等方面,深研院硕果累累,为国家高等教育改革探索贡献了丰富的办学经验。张锦表示,二十年是一个新的历史起点,在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驱动下,北大深研院砥砺深耕,培风图南,将实现创新人才培养,选择校企、校地合作,服务社会的方向路径;造炬成阳,引领未来,北大深研院发展目标与发展战略全新升级,将为建设“国际化、复合型、创新型引领人才的培养高地;双区战略下解决‘卡脖子’难题的创新平台;扎根大湾区、面向世界的新工科建设试验田;前沿领域、交叉学科联动发展的全新范式”做出不懈努力。

薛其坤致辞

  薛其坤对北大深研院建院二十周年表示祝贺。他指出,自筹建以来,双方在学科点建设、研究生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进行了充分且深入的合作,一起构筑起深圳高等教育的新体系,开创了深圳高等教育的新局面。北大深研院扎根深圳办学二十年,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多维度彰显办学效能。总结人类科技创新的历史经验,杰出人才的重要性凸显。期待北大深研院传承北京大学优秀的研究与教学基因,结合深圳“双区”驱动、“双区”叠加的发展机遇,通过科学精神的塑造牵引高层次杰出人才培养,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打造高水平人才高地。也期待南科大与北大深研院强强联手,深化合作,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和人才培养的重要指示精神,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国家构建一流大学体系作出更大贡献。

厉伟发言

  1981级校友厉伟作为校友代表发言。他赞誉北大深研院学子在探求真理、服务社会上薪火相传,传承了优良学风和学术精神,并动情地说道:“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在这个伟大的时代,作为北大人,我们一定能够继续发扬‘北大精神’,担负起历史赋予北大人的责任和使命,与国家共命运,与时代同前进。希望北大深研院在深圳这片热土上,继续走在时代的前列,为人类贡献更深的思想,为社会培育更多的英才,创造更大的辉煌!”

燕园六号楼交钥匙仪式

  会上举行了燕园六号楼交钥匙仪式。工务署党组书记、署长姚亮与张锦进行燕园六号楼钥匙交接。

大会特别节目《向拓荒者致敬》

  大会设置特别节目《向拓荒者致敬》,参与者用饱含深情的朗诵讲述南燕廿载足迹,以及开拓者、建设者在探索中求发展,在发展中求创新的奋斗故事。教职工子女向南燕拓荒者代表陈章良、史守旭、林建华、陈十一、吴云东、詹启敏等深研院历任院领导献花致意。龚旗煌也为南燕拓荒者代表颁发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感谢奖牌。

  廿载开拓肇启辉煌,领航定向破浪前行。在《歌唱祖国》大合唱的高昂歌声中,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二十周年总结与发展大会圆满结束。

  2001年,北京大学与深圳市合作创办了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以探索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为使命拉开了市校合作的序幕。北大深研院在诞生之初,就立志成为中国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突破口。探索出“前沿领域、交叉学科、应用学术、国际标准”的办学特色。不断加强学科建设,培植基础学科的原始创新,激励交叉学科、新兴学科涌现,致力于培养追求卓越、引领未来的科创人才,持续深化学科布局与广东省、深圳市产业布局的紧密结合。同时瞄准一流,构建传承北大、深圳特色的国际化办学体系。

  二十年来,北大深研院筑巢引凤,汇聚了一支高水平、国际化的师资团队。如今深研院共有全职教师270人,全职教师中有中国科学院院士2人,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12人,“长江学者”5人。多位教师入选2020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和Elsevier 2020“中国高被引学者(Highly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榜单。二十年来,深研院累积招生17,226人,近几年约30%毕业生选择留深工作。

  潜心廿载,踔厉奋发。展望未来,深研院将依托北大、立足大湾区、面向世界,成为“新工科”建设的前沿交叉学科支柱,“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人才推动力量,“大湾区”建设的核心高端智力引擎,服务国家战略,不断为教育改革创新发展贡献力量。以更大气魄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续写更多北大深圳“春天的故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