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与慕尼黑工业大学联合主办2021年“Tsinghua-TUM Talks”活动
2021-12-07 10:36
清华大学
作者:

  北京时间12月3日下午,2021年“Tsinghua-TUM Talks”于线上举行。本次活动以“创新与可持续”为主题,由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与慕尼黑工业大学北京联络处联合主办。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杨斌,慕尼黑工业大学高级副校长朱莉安·温克曼(Juliane Winkelmann),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执行院长高虹、副院长张传杰等出席活动。

杨斌致辞

  杨斌在致辞中谈到,清华大学和慕尼黑工业大学已经合作了近三十年。2020年10月,两校签署了旗舰型合作伙伴关系备忘录,双方一致同意两校在学术合作、创新创业、终身学习及其他双方共同感兴趣的领域深化战略合作。杨斌强调,作为备忘录的核心内容之一,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与慕尼黑工业大学之间的合作也日益密切。自2021年以来,双方一直围绕在深圳设立联合中心的构想进行讨论,希望该中心成为清华大学与慕尼黑工业大学、深圳与慕尼黑、甚至中德两国之间合作蓬勃发展的媒介与平台。

朱莉安·温克曼致辞

  朱莉安·温克曼在致辞中表示,“Tsinghua-TUM Talks”是一年一度的系列活动,于2020年底试行。去年,两校的知名学者向听众介绍了人工智能领域的最新发展情况。今年,嘉宾们将重点关注可持续发展的价值观如何在大学相关的背景下推动创新,以及中德两国创业人才如何在创新过程、产品开发和业务中反映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朱莉安·温克曼表示,慕尼黑工业大学与清华大学的密切合作伙伴关系共同致力于教育和培养下一代世界一流的科学家和创业人才,他们的发明与新技术的应用将在全球范围内产生影响。她强调,在两校旗舰型合作伙伴关系中的各项举措,无疑将挖掘两校的巨大合作潜力,并为两校创造合作和理解的平台。

主旨演讲嘉宾线上分享

  主旨演讲环节中,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未来人居研究院院长彼得·罗素(Peter Russell),经管学院鸿海讲席教授、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副主任、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创新管理研究院教授冯娟,清华大学电气工程专业校友、深圳青铜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汪之涵,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赫尔穆特·肖伯格(Helmut Schönenberger)教授,和Phelas创始人兼首席运营官克里斯托弗·克诺(Christopher Knoch)担任主讲嘉宾,分别作“大学加速国际化、可持续的初创企业”“未来人居作为国际跨学科创新的枢纽”“IT支持下的商业创新”“中国半导体产业与中欧创新”以及“在慕尼黑工业大学的全球环境中创业”的主题分享。

  “Tsinghua-TUM Talks”是在两校旗舰型合作伙伴关系的大背景下应运而生的一种新形式,该系列活动有助于通过清华大学与慕尼黑工业大学的全球网络将校园话题与感兴趣的观众联系起来。未来,这一活动规模有望得到进一步扩大,成为两校间牢固的共同话题与兴趣平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