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交大启动百年党史编撰和档案文献整理研究工程
2021-12-02 10:11
上海交通大学
作者: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深挖用好交大党史资源,赓续传承红色基因,11月29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百年党史编撰和档案文献整理研究工程启动仪式在闵行校区文博楼会议中心举行。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谢黎萍,市档案局副局长郑泽青,市中共党史学会会长忻平,地方志办公室原副主任朱敏彦,徐汇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党史办主任周晨蔚,交通大学首任党支部书记张永和故里云南泸西县副县长鲜明,交通大学老地下党员、新中国雷达兵代表李均,著名人物画家董伟民,上海电视台纪录片导演卢晏羚等校外领导和来宾,上海交大党委书记杨振斌,原党委书记王宗光、马德秀,副校长张安胜,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承,原党委副书记蒋秀明,原副校长范祖德,校史编纂委员会秘书长毛杏云,党史工程基金捐赠人、物理与天文学院退休教师郑天慧,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卫刚,以及来自院系部处、直属单位的师生代表和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全体员工参加了启动仪式。

  张安胜介绍上海交大百年党史工程的启动背景与项目规划。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保护革命文物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大力弘扬建党精神,上海交大百年党史工程经学校校长办公会审议通过,被列入今年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之一,也是学校"十四五"建设规划中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该项目分为“一主三辅”四大工程,即以撰写一部党史学术专著《中国共产党在上海交通大学100年(1925-2025)》为主体工程,辅以基础、专题、育人三个子工程,深入挖掘中国共产党在交大的百年历程与经验。

  学校聘请校内外党史党建专家、学校老领导为学术顾问。杨振斌为王宗光、马德秀、忻平、朱敏彦、蒋秀明、范祖德、毛杏云等党史工程顾问颁发聘书。

  根据党史工程整体规划,先期将开展相关党史图书的编撰,面向校内外陆续推出系列党史研究课题。胡昊宣读了首批发布的8个校级党史研究与宣教课题方向并正式面向校内外启动课题申报工作。课题聚焦研究中国共产党在交通大学发展的生动实践与理论经验,重点围绕交大党史文献整理、党史党建专题研究、党史人物研究、党史宣教育人等领域展开。

  为支持百年党史工程、丰富红色珍档馆藏,王宗光、马德秀、毛杏云,交大地下党员校友、老交大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李谦若之女李均向档案文博管理中心捐赠了手稿、工作笔记、照片、证章证书等一批珍贵档案文献和实物。张安胜、周承代表学校接受捐赠并为捐赠人颁发证书。

  董伟民捐献了特别创作的交大首任党支部书记张永和国画肖像两幅,分别赠给张永和母校交通大学及其故里云南省泸西县。

  启动仪式上,上海交大党史故事系列融媒体作品《民主堡垒》进行了首发。

  张永和之子张元琦以视频发言的方式,对上海交大百年党史工程的启动表示祝贺,并代表张永和亲属将陆定一亲笔题词、赠送给张永和的《陆定一文集》捐赠给学校。这是一份珍贵文献,更是交大党组织创建人张永和和陆定一深厚革命情谊的历史见证。

  王宗光表示,上海交大百年党史工程具有天时、地利、人和的有利条件,对于交大党史资源深入挖掘、研究利用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育人价值,希望党史工程在十多年校史工程的坚实基础之上,服务学校文化引领发展战略,编研出更多成果,拓展党史育人空间,创新党史传播途径,把徐汇校园打造成沉浸式“金色校园”“红色基地”,实现交大党史校史编研和宣教育人工作的再出发。

  忻平、谢黎萍对上海交大一贯重视党史校史研究予以充分肯定,强调学校在建党百年之际又隆重推出党史工程,这在上海高校中是极具前瞻性的举动;希望百年党史工程谋划好新目标、新途径,在思想引领、教书育人等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取得丰硕成果。

  杨振斌、王宗光、谢黎萍、郑泽青、朱敏彦、张安胜、周承等共同启动了上海交大百年党史编撰和档案文献整理研究工程。

  杨振斌作总结讲话。他指出,交通大学拥有极其丰厚的党史教育资源和红色文化基因,一部上海交大百年党史蕴含了历代交大共产党人追求崇高的政治理想和历史使命的精神品格,承载了交大人自强不息、心向光明、追求卓越、争创一流的伟大实践,书写了交大人践行“饮水思源、爱国荣校”校训传统的生动实践。他强调,上海交大百年党史编撰和档案文献整理研究工程的启动是学校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把党史学习好、总结好”指示的重要行动,是学校认真做实中央巡视组关于“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整改要求的一项具体措施。他要求,要全面梳理交通大学百年来与党和国家同向同行的光荣传统和辉煌历程,深挖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广大师生从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从而为交大文化软实力建设、新时期教书育人事业提供不竭动力与源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 2022-06-02 10:43
上海交通大学 2022-05-25 10:09
上海交通大学 2022-05-18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