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昆山杜克首届本科生荣获“罗德学者”
2021-12-02 09:28
昆山杜克大学
作者:

  素有“本科生诺贝尔奖”美誉的“罗德学者”近日揭晓,昆山杜克大学首届本科生艾格·杜曼 (Ege Kaan Duman) 荣获2021年度“罗德学者”。在“罗德学者”119年的历史中,杜曼是首位通过“全球其他地区”评选而入选“罗德学者”的土耳其学生;昆杜也成为首家培养了“罗德学者”的中外合作大学。

  杜曼是昆杜全球健康学专业生物学方向的大四学生,明年将从昆杜毕业。毕业后,他将在罗德奖学金全额资助下,赴牛津大学深造。

  罗德奖:拥有119年悠久历史的“本科生诺贝尔奖”

  罗德奖学金 (Rhodes Scholarship) 创立于1902年,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最负盛名的国际奖学金项目,享有“本科生诺贝尔奖”的美誉。以往数据显示,罗德基金会每年会收到全球超过12,000份申请,最终仅有约100名学生能脱颖而出,申请成功率仅为0.8%,被广泛誉为“全球最难申请的奖学金”。罗德奖学金致力于寻找卓越、勇敢、仁爱并有领导力的优秀青年人,为世界培养具有公共意识的未来领导者。在过去的119年里,罗德奖学金已经培养出了8000多名活跃在各行各业的罗德学者,包括众多学术界、公共服务领域、商界等方面的领袖人物,如十几位诺贝尔奖得主,四十多位政界领袖,七十多位跨国企业的决策者,五十多位知名教育家,二十多位奥运国家代表队队员及金牌得主等。

  在分享入选感言时杜曼表示:“成为‘罗德学者’对我是一件意义非凡的事情。我证明了自己可以实现这个看似不可能的目标,也希望以此能激励更多有梦想的学生。”

  杜曼补充说,“获奖也是一份责任,我的教授们、推荐人和大家对我的支持与信任让我深知,我有责任让世界变得更好。”

  昆山杜克大学校长冯友梅向杜曼送上了诚挚的祝贺,并表示:“罗德奖学金注重资助品学兼优、有抱负有作为的学人,这与昆山杜克大学创新型国际化本科教育追求促进学生成长、成人、成才的理念是相通的。艾格选择的深造领域展示了其志在提高全球健康和医疗水平的初心,这也正是他收获丰硕果实的动力源泉。我相信,过去已有且未来将有更多昆山杜克大学的学子,怀着知识服务社会、协同创造未来的拳拳之心,投身于服务人类福祉的壮阔事业之中。”

  罗德基金会每年向来自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学生开放不同数量的奖学金名额,其中对于来自一些国家和地区的学生,设置了专区 (constituencies) 并开放一定数额的奖学金名额,如对来自美国的学生设置32个名额、加拿大籍学生11个名额、澳大利亚学生9个名额、中国内地学生4个名额、中国香港学生2个名额、印度学生5个名额、德国学生2个名额等。对不在专区的全球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学生,罗德每年通常设置两个名额,授予他们罗德全球学者。据悉,由于今年来自全球其他区域的候选人格外杰出,评委会特地开放了三个罗德全球学者名额。

  值得一提的是,除杜曼最终入选“罗德学者”外,另有两名昆杜首届本科生也进入到了相应专区罗德学者选拔的复选轮。

  通往“罗德学者”之路:初心、使命与本科阶段的海量科研

  “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对生物科学和全球健康事业的初心和使命,积极进取的探索精神和严谨而丰富的科研实践,让杜曼在昆杜本科求学期间大放异彩。

  本科期间,杜曼在多个学科领域进行了创新的研究工作,研究课题包括人工智能、糖尿病和器官捐献等,并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多篇论文。此外,本着对全球健康事业的初心和热爱,他创建了多家相关社团。

  在昆杜,杜曼加入了全球健康助理教授、流行病学者本杰明·安德森 (Benjamin Anderson) 的全球传染病实验室,并担任全球健康研究中心非传染性慢性病研究负责人阎丽静教授的研究助理。去年,杜曼还成功入选“安进学者”项目 (Amgen Scholars)。“安进学者”项目由北美、欧洲、亚洲和澳大利亚的24所机构承办,为全球优秀的本科生提供探索前沿科学和生物技术研究的机会,资助青年学子与领先研究科学家一起工作,并参加研讨会、交流活动和学术会议。

  功不唐捐,杜曼在本科阶段的海量科研结出了累累硕果。他与昆杜计算机和哲学学者丹尼尔·林 (Daniel Lim) 合作撰写的文章发表于《美国生物伦理期刊:神经科学》 ,论述了常规行为和脑机接口介导行为之间的区别。杜曼与本杰明·安德森教授和实验室团队成员在《越界传播新现疾病》 上,发表了有关环境生物气溶胶监测的论文。今年,杜曼与凯尔·弗鲁 (Kyle Fruh) 教授合作进行研究,探讨肾脏移植的伦理学问题,并在国际学术期刊《医学、保健与哲学》 上共同发表了有关活体肾脏捐赠补偿机制的论文,提出了解决肾脏捐献短缺的创新方案。

  此外,他与同学们一起创建了昆杜全球健康青年领袖俱乐部,与当地医院合作创建临床观摩学习项目,并为中国医生提供语言培训。杜曼还领导着昆杜本科生开创的MediHealth播客采访团队,致力于探讨、传播和分享全球健康领域的前沿知识。

  杜曼表示,在昆杜的学习经历为他提供了多元文化的视角,并进一步帮助他建立包容、多元的世界观。他说,“我学会了从相当不同的角度看待和处理同一个问题。”

  导师们眼中的杜曼:有理想、会学习、懂合作

  杜曼在昆杜的导师们在得知他荣膺“罗德学者”这一消息后,纷纷对他表示祝贺。他们眼中的杜曼是一位既会学习又懂合作的年轻人,能非常难得地平衡个人学术追求和团队合作。

  阎丽静教授说:“作为艾格的推荐人,我很高兴地看到他取得了如此令人欣喜的成就。艾格有宽广的眼界、严谨的态度、学习新事物的热情、敏锐的头脑以及自律的品性,对获取新知识有着非凡的热情。作为我研究团队最重要的成员之一,艾格非常有责任心,时常关心团队和研究进展。”

  哲学助理教授凯尔·弗鲁表示:“艾格是一位理想的团队合作者。他思维敏捷、富有创造力,并乐于助人、勇于担当。对于本科生而言,在专业期刊上发表论文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这不仅证明了他拥有敏锐的分析能力,更体现了他为实现远大目标而勇于付出和担当的决心和意愿。”

  弗鲁还说,“艾格能极其难得地将实现个人的学术目标和团队协作很好地融合在一起,这是他身上极其突出的品质。”

  本科生院院长玛西娅·B·弗朗斯 (Marcia B. France) 表示: “我为艾格以及他在昆杜取得的成就感到非常自豪。艾格具有丰富的科研经验,曾发表多篇论文,领导了埃默里晨兴全球健康案例大赛的获胜团队,积极从事社区服务并为昆杜的建设贡献力量。这些成就的取得取决于他自身的天赋、才华和热情,也和昆杜为他提供的资源以及无数教职工的支持密不可分。我期待着他在牛津大学及今后的旅程中再创辉煌。”

  学术事务副校长麦非文 (Scott MacEachern) 表示:“我们很自豪地看到艾格同学作为首届本科生的优秀代表,在学校教职团队的支持下,通过其自身天赋和努力获此殊荣。未来,我们希望看到更多怀揣理想的莘莘学子,以此为榜样,为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致未来:对学习计划持开放心态、唯初心不改

  作为昆杜的首届本科生,杜曼将于明年5月正式毕业。毕业后,他将在罗德奖学金的全奖资助下,前往英国牛津大学,攻读医学人类学专业研究生,研究方向包括医学伦理学和比较医学叙事。

  据悉,罗德奖学金得主将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其他罗德学者在罗德公馆 (Rhodes House) 学习共处,每位学者每学年可得到覆盖任何专业硕士、博士或第二本科学位项目费用的奖学金与生活费,合计每年近7万英镑。

  杜曼说,“我希望在资源匮乏的环境中进行项目研究,并成为一名临床医学科学家。不过,我也很期待看到罗德基金将为我带来怎样的机遇,我相信这是一个探索未来的机会。我会带着开放的心态,加入‘罗德学者’的行列。”

  “我没有一成不变的具体学习计划,唯一不变的是我希望让世界变得更美好的决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06 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