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突破!华南理工大学获批2个基础学科拔尖计划2.0基地
2021-11-30 13:48
华南理工大学
作者:

  日前,教育部发文公布2021年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名单,华南理工大学取得历史性突破,共有化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计算机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等2个基地入选,标志着学校正式进入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的“国家队”。

  华南理工大学入选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名单


  “拔尖计划”是国家为回应“钱学森之问”而在2009年推出的一项人才培养计划,旨在培养中国自己的学术大师。经过十年试点探索,教育部、科技部、财政部等六部门于2018年启动实施“拔尖计划”2.0,并在2019年启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

  长期以来,华南理工大学坚持“因材施教”理念,积极整合优化校内外办学资源,着力实现优才优育,大力培养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从上世纪90年代设立计联班、电联班等拔尖人才培养试点班,到2009年以来先后组建基因组科学创新班以及工程力学创新班、化学类创新班、数学类创新班等10个学术研究型人才创新班,再到2020年入选“强基计划”试点高校,在数学类、化学类、生物技术专业推进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学校在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和实践。本次入选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计划2.0基地,是对学校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成效的充分认可和肯定。

  下阶段,学校将进一步深化协同育人机制,汇聚校内外优质教育资源,通过动态选拔优秀生源,配备一流师资队伍,创造一流学术氛围,构建一流课程体系,推进“三制三化”(书院制、导师制、学分制、个性化、小班化、国际化)建设,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体系,扎实推进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加快培养一批能够勇攀世界科学高峰、引领未来的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图文/教务处)

  附:华南理工大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简介

  1. 化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基地学生参加国际交流课程

  化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依托ESI排名前1‰的化学学科进行建设。基地充分利用学校理工科办学优势和化类学科布局齐全的特点,整合全校优质资源,推动教育理念与模式、教学内容与方法的改革创新,努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化学拔尖人才培养体系,致力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远大理想和高度社会责任感,富有创新和开拓精神,具有开阔视野和国际竞争力,能够面向化学、材料、能源、环境与生命健康、信息等领域科技进步和国家重大需求,瞄准前沿科学问题,潜心科学研究的化学拔尖人才,造就未来化学家。

  2. 计算机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基地学生参加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获得金奖

  计算机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依托ESI排名前1%的计算机科学学科进行建设。基地以培养能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开展创新性研究,解决国家重大需求实际问题,为世界科技发展、人类文明进步做出贡献的世界级科学家为终极目标,注重通过科学遴选生源、增强使命意识、创新学习方式、注重大师引领、加强通识教育、强化理工融合、深化国际合作等培养方式,培养既有家国情怀又有全球视野,既有深厚科学功底又有良好人文素养, “三力”( 学习力、思想力、行动力)卓越,能勇攀世界科学高峰的计算机科学拔尖人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华南理工大学 2022-06-14 09:54
华南理工大学 2022-06-14 09:50
华南理工大学 2022-06-09 10:21
华南理工大学 2022-06-09 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