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大学新增2个拔尖计划2.0基地 总数位列全国第四
2021-11-30 11:23
武汉大学
作者:

  教育部近日公布了第三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名单,武汉大学地理科学、历史学2个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入选。此前,武汉大学已有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地球物理学、哲学、数学、计算机科学、经济学和中国语言文学9个拔尖学生培养基地。至此,武汉大学共有11个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总数位列全国第四。

  2018年10月,教育部会同科技部等六部门印发了《关于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的意见》,拟在基础理科、基础文科、基础医科领域建设一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着力培养未来杰出的自然科学家、社会科学家和医学科学家。2019年正式发布《教育部关于2019-2021年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拔尖人才培养的新形势、新定位、新目标、新思路和新模式,发布了基地建设规划,明确以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为实施拔尖计划2.0的具体载体,推动计划全面实施。

  武汉大学始终坚持“人才培养为本,本科教育是根”理念,全面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成长规律,积极探索适应国家战略发展、适应基础学科发展需求、适应国际高等教育发展趋势、具有武大特色的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模式。成立了“弘毅学堂”作为“拔尖计划”具体实施单位,推行“二制三化”(导师制、书院制,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积极推进课程体系改革,强化科研训练,并突出探究式与研究型学习模式。力求选拔和培养更多具有家国情怀、人文关怀、世界胸怀的杰出自然科学家和社会科学家,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思想高地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