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连理工大学-东京工业大学校际协议签署十五周年暨大工与日本高校合作周年云端纪念活动开幕式顺利举办
2021-11-25 09:25
大连理工大学
作者:

  11月20日,大连理工大学-东京工业大学校际协议签署十五周年暨大连理工大学与日本高校合作周年云端纪念活动开幕式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顺利举办。中国驻日本国大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胡志平,日本国驻中国大使馆新闻文化中心参赞前泽绫子,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名誉理事长冲村宪树、执行总监米山春子,东京工业大学(以下简称“东工大”)校长益一哉、副校长高田润一,大连市政府外办党组成员、大连市友协驻会副会长胡冰侠,大连理工大学校长郭东明、校长助理罗钟铉出席活动。

  胡志平表示,大工和东工大在开展科研合作和学生联合培养等方面创造了多个成功范例,大工倡议与日本友校通过在线视频方式开展纪念交流活动,对推动中日大学间交流合作的恢复和发展具有重要示范作用。

  前泽绫子表示,中日两国顶尖的理工科大学联合研讨及交流,有利于两国科学技术的进步及世界、人类的共同发展,期待两校共同培养可以肩负中日两国未来的优秀人才。

  冲村宪树表示,大工是累计参加“樱花科技计划”学生人数最多的中国高校,他对大工举办的中日大学生交流大会活动也印象深刻。希望大工等高校的更多人士在新冠疫情得到控制后能线下参加“樱花科技计划”。

  益一哉表示,东工大国际研究生院和大工日语强化班的设立加深了两校的相互了解和友好关系。他对于大工于去年东京新冠疫情最严重时期向东工大支援口罩的义举再次表示感谢,期待未来与大工开展更多层面的合作,续写合作交流新篇章。

  郭东明向多年来持续关注和支持大连理工大学对日交流工作的中日各方机构和师生表示感谢。他指出,大工与东工大以人才联合培养为契机,依托材料学科培养了一批致力于两校合作的接班人和推进中日民间友好的生力军。希望与东工大一道为中日青年搭建交流平台,推进中日知名大学“同窗友情”英才育成计划,为两国人民的世代友好交往作出更多贡献。

  罗钟铉从学生和教师交流等方面介绍大连理工大学国际合作交流项目开展情况。希望在后疫情时代与东工大等合作伙伴携手,持续实践“线上+线下”的高等教育国际交流新模式。

  高田润一回顾两校合作历史,感谢大连理工大学张俊善教授等东工大校友为双方最初建立联系和合作作出的贡献。他表示,目前大工是东工大学生转入学项目唯一合作海外高校,两校不断加深的交流合作为促进两国高校间的合作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当天,大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与东工大物质理工学院第十一届双边研讨会也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相关师生与大连理工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留学生办公室、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负责人,以及在连日本企业代表等共200余人一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背景:

  为充分发挥大连理工大学对日合作优势,增进中日青少年交流,为明年中日邦交正常化五十周年积累教育合作成果,大连理工大学以合作周年纪念为契机,以学科交叉融合为依托,陆续与日本友好高校开展包括教师间学术研讨会、学生论坛、文化交流、实验室“云参观”、在连日企就业实习宣讲等多项内容在内的线上纪念活动,以期通过双方师生共同回顾友好交流历程、总结友好交流成果,增进互信并展望未来合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大连理工大学 2022-06-08 09:16
大连理工大学 2022-05-22 11:18
大连理工大学 2022-05-10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