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科交叉平台建设研讨会暨统计咨询平台启动会举办
2021-11-22 10:01
中国人民大学
作者:

  11月17日,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科交叉平台建设研讨会暨统计咨询平台启动会举办,旨在推动跨界合作,促进统计学科科研成果的转化和应用。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王轶出席会议,统计学院副院长李扬主持会议。部分高校统计专业领域的专家学者和有关组织机构代表参加会议。

  王轶在致辞中对国家统计局、统计学界及社会各界长期以来给予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科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为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落实国家和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充分发挥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作用,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建立了智能数据云及全面量化开发跨学科交叉平台,已取得预期成效并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在该平台基础上增设的统计咨询平台能够通过统计咨询服务对接政府、企事业单位需求,为各领域研究人员提供统计方法与应用的建议与支持,对于促进数据科学研究成果的转化,践行中国人民大学为国家和社会服务的优良传统有重要意义。他表示,期待平台团队不断强化交叉跨界,坚持面向国际学术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聚焦推进平台建设长期向好发展。

  会上,统计咨询平台启动仪式举行。王轶、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鲜祖德、中国人寿再保险有限公司总经理田美攀、中国人民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杨东、统计学院院长王晓军,共同按下启动装置。统计咨询平台正式上线,开启统计学院社会服务新篇章。

  王晓军介绍跨学科交叉平台建设情况。统计学院于2018年创办“智能数据云及全面量化开发跨学科交叉平台”,该平台定位“数据科学+”,以学科交叉融合为发展理念,联合人口、公管、医学、人工智能、教育学等专业力量开展宽口径交叉学科研究,以数据科学量化方法支持学校新文科建设,现已取得阶段性建设成果。交叉学科研究、数据资源开发、软件包开发等各方面百花齐放,成效显著。以支撑国家战略新需求、培育竞争新优势为目标,统计学院本年度以该平台为依托建立统计咨询平台,并拟与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合作出版著作《统计咨询实践》,推动跨界合作,促进科研成果的转化和应用,构建学科交叉新生态,提升平台建设影响力。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社长李永强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始终坚持服务高等教育事业,专注教材内容研发,做高等教育教材市场的领跑者。同时,在学术出版方面,专注出版高品质学术图书,形成了独有的学术品牌。他表示,作为中国高等教育出版重镇,出版社十分重视国际交流,希望将优秀的学术成果和作者团队推向世界。统计学院在教材建设方面的成就斐然,统计学院的教师进行了从无到有的创新,完成了大量开创性工作,极具前瞻性和战略性。他对统计咨询平台的建设成果和前景表示期待,并表示,未来出版社将更加密切地同统计学院合作,优势互补,共同进步。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副总编辑于波和李扬代表出版社和统计咨询平台签署《统计咨询实践》出版合同,计划合作出版《统计咨询实践》系列著作,为数据分析相关从业者提供流程思路与实战参考。

  在王晓军的带领下,统计咨询平台研究团队围绕“积极老龄化”开展专题研究,统计学院教授吴翌琳代表团队介绍“积极老龄化”专题研究成果的主要内容。她介绍了研究背景,表示人口老龄化、人口寿命延长、不健康生存期延长对当代中国的养老状态形成了挑战。吴翌琳引入积极老龄化概念和主动健康理论,并以此为基础展开了积极健康老龄化指数编制的相关内容介绍。该指数编制以主动健康、社会参与、环境支持三大维度为测度指标,以宏观年鉴数据、微观调查数据、舆情文本数据等多源数据为支撑,采用了科学可比的指数测算方法,在总指数分析、各指数单独分析和发展均衡度等方面均得到了较为可靠的结果。

  介绍完毕,参会嘉宾围绕《中国积极健康老龄化测度与分析》展开研讨,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党俊武、国家卫健委老龄健康司原监察专员王谦、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教授乔晓春先后就积极健康老龄化的研究进行点评与建议。

  李扬向与会专家介绍了统计咨询平台规划。统计咨询平台依托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搭建,以学院教师团队在各个统计领域的丰富经验和研究为底蕴,旨在为各大高校教师、企事业单位、科研工作者等提供统计咨询服务,搭建数据科学学科教师与各领域人员之间的交流合作平台,促进研究成果转化,并提高中国人民大学学科交叉研究在社会各界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平台的四大咨询主题为经济社会统计分析、生物医学统计与健康大数据分析、市场调查与商务统计分析、风险管理与精算分析。

  与会专家就统计咨询平台未来的发展规划提出意见与建议。鲜祖德,田美攀,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理事长、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房祥忠,中国数学会概率统计学会理事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教授杨瑛,中国商业统计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教授金勇进,正大集团农牧食品企业中国区副董事长叶剑,中国中医药科技发展中心主任胡镜清,通用环球医疗集团首席医疗官冯庆明,百济神州副总裁、统计和数据科学部全球负责人郭翔,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教授易丹辉先后发言,畅谈关于学科交叉融合的想法,并分别从不同角度对统计学科交叉平台建设和统计咨询平台搭建提出了宝贵建议。

  王晓军在总结中再次对各位嘉宾表达感谢,表示统计咨询平台的成立是统计学科建设的抓手,力推平台建设是统计学院的重要发展策略。平台建设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扎扎实实地向前迈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 2022-04-14 09:32
中国人民大学 2022-04-12 1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