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天津大学与法国驻华大使馆签约共建中法文化遗产与城市研究中心
2021-11-15 11:19
天津大学
作者:

  11月12日中午,天津大学与法国驻华大使馆在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会议楼举行签约仪式——合作共建中法文化遗产与城市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法国驻华大使馆大使罗梁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栾建章、天津大学常务副校长胡文平、天津市教育两委一级巡视员刘欣、天津市委宣传部旅游协调处处长张建鹏出席仪式。胡文平主持仪式。

  罗梁表示,天津是一座古老又美丽的城市,既有着丰富且与众不同的过去,又着眼于未来建设和发展。目前中法合作团队正齐心合力研究天津历史与建筑,特别是巴黎索邦第一大学和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正在探索将城市身份融入文化遗产中并加以开发利用的新路径。他指出,在公共政策项目方面,法国高度重视各类文化遗产,希望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延伸双方合作关系,开展各类相关项目研究,祝愿中法友谊万古长青。

  金东寒表示,中法两国友谊源远流长、历久弥新,有着长久的建交历史和密切合作。天津大学已与法国多所高校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为进一步深化和拓展合作领域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心的成立,是落实习近平主席和马克龙总统见证签署的《中国国家文物局局长与法国文化部长关于文化遗产领域合作行政协议》的具体行动。天大将发挥自身优势,为中心的建设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持。

  栾建章表示,天津市与法国的友好交流与合作在多个领域开花结果,文化遗产合作一直是中法两国文化交流中最具活力的亮点之一。两国间首个以文化遗产与城市研究为主题的中心即将落户天津,愿共同携手,推动中心成为中法间文化遗产领域合作的桥梁与纽带。

  双方决定,2022年底前,法国驻华大使馆将联合天津大学共同成立“中法文化遗产与城市研究中心”(Centre franco-chinois de la ville et du patrimoine)。作为中法两国间首个以文化遗产与城市为主题的研究中心,该中心将以天津市作为主要依托城市,以天津大学建筑学院作为主要依托单位,围绕如何让文化遗产活起来、更好融入城市发展建设以及日常社会生活等方向,开展相关科学研究、职业培训等工作。此次合作将成为新时期中法以及中欧间该领域合作的桥梁和纽带,进一步彰显中法两个文化遗产大国为保护人类共同文化遗产所作的积极努力和负责态度。未来,该中心计划定期召开大型国际论坛并持续开展中法以及中欧间的职业培训,切实深化中法以及中欧间该领域的国际合作。

  天津大学是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法国是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大国。天津大学已与法国30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在多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务实合作。天大与法国尼斯-索菲亚综合理工学院合作共建“天津大学国际工程师学院”,培养国际工程领域高端人才。天大建筑学院与巴黎索邦第一大学、波尔多国立高等建筑景观学院的合作已长达十余年,为进一步深化和拓展合作领域奠定了坚实基础。

  文化遗产合作一直是中法两国文化关系中最具活力的亮点之一。2019年,习近平主席和马克龙总统共同见证双方签署文化遗产领域合作的联合声明,为新时期中法文化遗产合作做出机制性安排。“中法文化遗产与城市研究中心”的成立,是落实该协议的具体行动,也是中法之间文化遗产领域合作的又一重要里程碑。签约双方表示在各方的通力合作下,“中法文化遗产与城市研究中心”一定能在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为中法文化遗产保护、东西方文明互学互鉴作出应有的贡献。

  签约仪式结束后,法国大使一行参观了天津一些建筑文化遗产。下午,中法文化遗产与城市研究中心举办了首场学术研讨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