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郑州大学王立东教授研究团队在食管和贲门癌变机制研究取得新突破
2021-11-11 14:43
郑州大学
作者:

  近日,郑州大学省部共建食管癌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王立东教授团队和瑞典乌普萨拉大学陈兴启教授团队合作,在肿瘤癌变分子机制研究领域取得新突破。该研究一反长期聚焦阐明细胞核染色质DNA与肿瘤发生关系研究的思路,发现位于细胞质内的染色质外DNA(Extrachromosomal DNA,ecDNA)与贲门癌关系密切。该研究成果以题为“Focal amplifications are associated with chromothripsis events and diverse prognoses in gastric cardia denocarcinoma”的论文在知名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省部共建食管癌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一附属医院赵学科博士、宋昕博士和乌普沙拉大学邢鹏伟博士为共同第一作者,王立东教授和陈兴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该研究对比分析了贲门腺癌和贲门正常组织全基因组测序(WGS)和染色质外环状DNA测序(circle-seq)数据,鉴定出ecDNA扩增子;证实1/3的局灶性扩增为染色体碎裂引起的;WGS中鉴定出大部分扩增子在ecDNA测序中得到验证;发现所有局灶性扩增片段仅发生在癌细胞中。该研究还发现:贲门癌组织ecDNA中ERBB2基因的局灶性扩增和蛋白表达之间存在正相关;对1688例贲门癌组织ERBB2蛋白表达和生存关系分析发现,在生存期大于2年的贲门癌患者中,ERBB2蛋白高表达患者组生存期明显优于阴性表达组;发现其中28例贲门腺癌组织ecDNA基因组的局灶性扩增的频率(78%)与食管鳞癌非常相似(80%),但与远端胃癌明显不同(50%)。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瑞典乌普萨拉大学基金支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622997 2022-05-27 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