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厦门大学首获立项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学术团队项目
2021-11-11 14:39
厦门大学
作者: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正式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立项名单。本年度共有71个项目获立项,其中学术团队项目23项,学者个人项目48项。厦门大学李无未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的东亚汉语音韵学史文献研究团队获立学术团队项目《东亚汉语音韵学史文献发掘与研究》,这也是厦门大学首次获批立项的冷门绝学研究专项学术团队项目。

  《东亚汉语音韵学史文献发掘与研究》项目以文献发掘为基础,以东亚“国别”“域别”范畴汉语音韵学史文献发掘与研究为基本出发点,进而系统、全面研究东亚汉语音韵学史,力图建立东亚汉语音韵学史构架系统,开拓新的汉语音韵学史文献研究领域与方向。该项目的立项充分体现了厦门大学研究汉语音韵学史的优势,以及长期以来在汉语音韵学与汉语方言学研究领域的深厚积累和研究实力。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于2018年设立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和国别史等研究专项。自2020年起,该项目改为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并且从资助单个学者、单个项目逐步转向对学术团队、学科领域的长期资助,旨在重点支持对国家发展、文明传承、文化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但目前投入不足、人才匮乏、研究断档、亟需抢救的冷门绝学或相关空白领域,鼓励学者根据学术兴趣和学术积累运用新理论新方法进行跨学科跨领域研究。其中学术团队项目参照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标准,每项资助60-80万元,不明确限定研究周期,实行“竞争入选、定期评估、动态退出”的管理机制,聚焦国家需求,突出学科建设,扶持学术团队。学术团队项项目立项难度较大,竞争激烈,2021年全国仅有23项获批立项。

  附:研究团队简介

  厦门大学东亚汉语音韵学史文献研究团队以厦门大学汉语音韵学史与汉语方言学专家学者为依托,盛邀国内外著名汉语音韵学学者加盟,构建起了国内外联合、实力强劲的学术阵容。

  研究团队首席专家李无未教授现任厦门大学特聘教授、中文系汉语言文字学、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中文博士后流动站负责人、古籍所所长、《厦大中文学报》主编、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汉语言负责人。致力于中外汉语音韵学史、汉语史、世界汉语教育史、中国古代礼制等领域研究。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连续2次获得滚动性资助)、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2项。现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著作《日本汉语音韵学史》获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第15届“王力语言学奖” 二等奖。《台湾汉语音韵学史》获国家社科基金成果文库奖、第八届教育部人文社科奖二等奖、福建省社科奖一等奖、首届唐作藩音韵学奖。

  团队研究得到了众多国内外学者的长期指导和帮助,他们是:叶宝奎(厦门大学)、李焱(厦门大学)、叶玉英(厦门大学)、秦曰龙(吉林大学)、张辉(延边大学)、汪银峰(长春师范大学)、许彬彬(厦门大学)、刘一梦(中国海洋大学)、平山久雄(日本东京大学)、水谷诚(日本创价大学)、大西克也(日本东京大学)、内田庆市(日本关西大学)、小仓肇(日本关西学院大学)、古屋昭宏(早稻田大学)、严翼相(韩国汉阳大学)、胡明光(越南胡志明国家大学)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24320123 2022-04-07 16:04
厦门大学 2022-03-31 1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