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开大学古籍修复技艺传习所完成首个修复项目
2021-11-10 16:37
南开大学
作者:

  在南开大学古籍修复技艺传习所成立一周年之际,传习导师万群研究员与传习所学员们的首个教学成果——《林颂河手札》的挖衬装帧工作宣告完成。

  该批手札为林颂河后人边晓春先生捐赠,于2020年11月经南开大学原校长龚克教授引介入藏南开大学图书馆,手札共计446通1000余页,大多是1921至1937年间林颂河写给妻子刘璧宜的家书,另附李季淑女士(刘璧宜母亲)信札37封。

  林颂河(1902-1967),字汉甫,1926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再赴英国伦敦经济学院留学,归国后曾任清华大学兼职讲师、社会调查所研究员、中国实业银行经理。其中,谋职社会调查所是持南开大学张伯苓老校长的推荐信前往的,张校长写“孟和先生大鉴:致仲述先生书,敬悉。社会调查部需用人员,现有敝大学文科毕业生林颂河,品学均优,愿推举录用,即令该生持函晋谒,希赐见接洽一切。”

  林颂河著有《塘沽工人调查》《第一次中国劳动工人年鉴》《北京社会概况统计图》《中国之工业与劳工》等书。林颂河的父亲为林开謩,光绪乙未进士,曾任翰林院编修等职。他的妻子为刘璧宜(1905-2002),名实生,父亲刘体乾,清末淮军将领,母亲李季淑,李鸿章幼弟李昭庆之女。林颂河、刘璧宜于1921年11月在上海完婚。

  该批手札内容多是林颂河在南开学校、伦敦经济学院学习时的校园生活,以及之后在福建中国实业银行工作时的日常。不仅对校园生活有多方位的记录,也反映了民国时期部分家庭的生活水平,其中一些内容还涉及当时一些生活用品的价格,是很重要的文字资料。随信札捐赠的还有反映其游学地方的风景照与亲朋们的人物照10余张。

  手札入藏后,万群带领三位学员分析整批手札的保存现状、具体形制,讨论并确定用挖衬的方法、以线装书的装帧形式将其修补集结成册。历经一年时间完成了制定修复方案、选择修复用料、记录修复过程等工作,攻克了多项技术难关。学员们在习得多项技能的同时,完成了对受赠手札的整理工作,最终形成四函二十册的书籍《林颂河手札》,南开大学原副校长关乃佳教授惠赠题名签,襄助事成。

  近日,《林颂河手札》已完成编目上架工作,南开大学师生读者可在津南校区图书馆中心馆古籍特藏部从该书看到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南开校园生活、文化人家的家族生活,进而了解相关社会生活史、南开校史。翻阅此书,还可见传习所师徒们的修复技艺,欣赏古籍装帧之美。

  据了解,2020年“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南开大学传习所”在南开大学津南校区图书馆正式揭牌,将致力于培养专业化的古籍保护人才,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是天津高校首家古籍修复技艺传习所,也是全国高校五家传习所之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