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交通大学程海教授获欧洲地学联盟米兰科维奇奖
2021-11-05 10:14
西安交通大学
作者:

  11月3日,西安交通大学人居学院教授程海荣获欧洲地学联盟(European Geosciences Union,EGU)2022年度米兰科维奇奖(Milutin Milankovic Medal),以表彰他在石笋古气候研究、铀系技术发展领域作出的杰出贡献。程海是第二位获得此荣誉的华人,首位获此奖项的华人为我国著名海洋地质学家汪品先院士。

  程海在过去三十年里一直处于铀系技术发展的前沿。他发展了国际领先水平的U系质谱测量技术,提供了许多重要和精确的晚第四纪气候变化绝对年代尺标以及精确测量海水等地质样品中一些极微量元素及其同位素的技术方法,这些技术被广泛应用于古气候学、古海洋学和全球气候变化研究中的许多基本问题的研究。他在231Pa和230Th测年系统学中对U系测年技术进行改进,重新测定230Th和234U半衰期,该成果已被铀系测年领域广泛接受和使用。

  程海还是国际领先的石笋古气候研究专家之一,取得了许多突破性的科学发现。他在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480余篇,其中《科学》20篇、《自然》13篇、《自然》《科学》子刊文章40余篇,论文被引用5万余次。他在2014-2020年连续入选汤森路透/科睿唯安(Thomson Reuters/Clarivate Analytics)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和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在地球科学领域(ESI,科学网)的世界引文排名第5位。

  欧洲地球科学联盟又称欧洲地球科学联合会,是欧洲顶级地球物理学学术组织,其致力于研究地球科学、行星科学及空间科学领域的前沿课题,地球与环境、星球与空间科学之间的研究合作。为纪念著名古气候学家米兰科维奇的伟大科学成就,欧洲地学联盟在1993年设立了米兰科维奇奖,用于表彰在长时间尺度气候变化和气候建模研究中取得杰出成就的科学家,该奖是古气候和古海洋学研究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奖项。自设立以来,全球已有31位获奖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6-09 09:34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6-02 09:42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6-01 11:39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5-27 1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