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哈尔滨工业大学牵头的7项成果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
2021-11-04 15:03
哈尔滨工业大学
作者:

  11月3日,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哈尔滨工业大学牵头的7项成果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其中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5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获奖数量位居全国高校前列。

  环境学院王爱杰教授牵头的“污水深度生物脱氮技术及应用”项目、仪器学院刘俭教授牵头的“超精密三维显微测量技术与仪器”项目、材料学院苑世剑教授牵头的“难变形合金异形整体薄壳双调热介质压力成形技术”项目、航天学院齐乃明教授牵头的项目、材料学院叶枫教授牵头的项目分别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化工与化学学院杜春雨教授牵头的“高可靠长寿命锂离子电池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机电学院卢礼华教授牵头的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污水深度生物脱氮技术及应用”项目提出了水处理生物调控新原理,发明了控碳脱氮、解构脱氮和自养脱氮新技术,创建了系列低碳、少能、高效技术系统,突破了低碳氮比污水深度脱氮的技术瓶颈和工程科技难题,在全国19个省市87项污水处理工程中进行了规模化示范和应用推广,年净化污水量7.6亿吨,为我国污水处理系统提标改造、深度净化与利用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撑和低碳解决方案。

  “超精密三维显微测量技术与仪器”项目突破了光学三维显微测量原理的多种瓶颈效应,攻克了椭球反射式显微物镜设计的理论与制造难题,为国家重大科技工程提供了超精密级测量手段和装备保障,理论成果填补了国际标准计量的理论空白,使我国先于国际社会确立了光学显微仪器微结构三维表征的定值体系。

  “难变形合金异形整体薄壳双调热介质压力成形技术”项目在国际上首次发现应变和应变率双硬化提高变形均匀性的叠加效应,发明基于叠加效应的双调热介质压力成形技术和装备,解决了传统单硬化成形技术的固有局限性,突破难变形合金异形整体薄壳制造技术瓶颈,成套技术成功应用于航空发动机等国之重器,以及高铁、新能源汽车和高端运动车等行业的批量生产。

  “高可靠长寿命锂离子电池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项目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从电极材料多尺度调控、电池结构一体化设计、制造工艺全流程构建3个层次着手,成功解决了高端锂离子电池寿命与可靠性提升的国家重大难题,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2-04-29 09:16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2-04-15 16:50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2-04-07 14:45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2-04-03 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