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交通大学科研人员发现精神分裂症肠道—免疫—脑轴新机制
2021-11-04 11:06
西安交通大学
作者:

  11月2日,《自然》(Nature)杂志旗下国际精神疾病领域顶级期刊《分子精神病学》(Molecular Psychiatry)在线发表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教授马现仓、朱峰团队关于精神分裂症肠道—免疫—脑轴机制的最新研究成果,论文题为《系统生物学评价细胞因子对细菌和真菌响应变化揭示精神分裂症患者免疫功能受损》(Systems biological assessment of altered cytokine responses to bacteria and fungi reveals impaired immune functionality in schizophrenia)。西安交大2018级博士高媛、范雅娟为论文第一作者,马现仓、朱峰为论文通讯作者,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为唯一署名单位。

  精神分裂症是一种致残率高的精神疾病,其终身患病率约为1%,虽然其发病机制尚未完全阐明,但外周免疫系统在疾病发生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受到关注。免疫失调被认为是精神分裂症的一种持续的病理生理学现象,而不仅是疾病发展的结果。流行病学研究也证实,生命早期感染以及自身免疫性疾病会导致精神分裂症风险增加。然而,尽管免疫改变与精神分裂症之间的因果关系已被研究了数十年,但免疫激活的起源及持续的原因仍不清楚,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缺乏合适的体外模型来探索免疫细胞生理学的功能改变。外周血单个核细胞(PBMCs)已被证明与脑组织具有很多共同特征,使其成为合适的中枢神经系统病理体外模型。

  该研究系统比较了精神分裂症患者和健康对照外周血单个核细胞(PBMCs)对细菌、真菌和微生物配体等十种病原刺激剂的免疫响应,揭示了精神分裂症患者PBMCs对病原体刺激的异常细胞因子反应模式。该研究发现,十种病原体或微生物配体刺激后,同一类型刺激剂诱导的细胞因子具有更明显的相关性。此外,在健康对照中单核细胞来源和T细胞来源的细胞因子形成相对独立的两簇;而在精神分裂症患者中,这两簇间的区别明显降低,细胞因子之间的许多相关性减弱甚至消失。

  值得注意的是,精神分裂症患者的PBMCs在微生物产物胞壁酰二肽(MDP)刺激后产生的细胞因子水平显著低于健康对照,此外患者血清中MDP水平升高并且与疾病的病程正相关的结果,表明了随着疾病进展患者体内细菌易位增加,免疫反应减弱。这也提示MDP可能是精神分裂症患者免疫激活的上游介质之一,由MDP引起的低水平炎症可能导致肠道屏障通透性的改变以及微生物产物进入外周循环,并产生潜在交互作用。

  该研究对MDP刺激前、后精神分裂症患者和对照组PBMCs细胞进行了单细胞转录组测序,发现MDP刺激后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各免疫细胞亚群中,抗病毒和炎症程序普遍受到抑制,趋化因子/细胞因子—受体相互作用网络受损。该研究描绘了精神分裂症患者免疫功能受损的分子和细胞基础,并提出先天免疫损伤、病原体清除减少、精神分裂症发展过程中增加的细菌代谢产物易位和先天免疫反应钝化之间的相互作用,为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全身免疫激活、神经炎症和大脑异常的病理机制提供了新的视角和理论依据。

马现仓(左二)、朱峰(左三)、高媛(右一)、范雅娟(右三)

  马现仓、朱峰团队近几年聚焦于国际前沿科学问题精神疾病的遗传变异—肠菌—免疫—脑轴研究领域,围绕肠道微生物介导的免疫改变与精神分裂症的关系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此次在《分子精神病学》发表论文是继2019年在《分子精神病学》(Molecular Psychiatry)、2020年在《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之后再次围绕肠脑轴发表的最新研究成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 2022-10-20 16:41
西安交通大学 2022-10-17 18:23
西安交通大学 2022-10-17 1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