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与日本和歌山县签署《开展全面交流备忘录》
2021-11-04 09:40
清华大学
作者:

  11月1日下午,清华大学与日本和歌山县在线举行《开展全面交流备忘录》签署仪式。清华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陈旭与和歌山县知事仁坂吉伸分别致辞并签署协议。和歌山县国际担当参事北山徹、清华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李廷江出席签约仪式。清华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郦金梁主持仪式。

陈旭致辞

  陈旭在致辞中回顾了流传在和歌山县的中日友好交往佳话,回忆了率清华大学代表团受邀前往和歌山县考察时留下的深刻印象和达成的签署友好合作协议的约定。陈旭指出,清华大学与和歌山县签署友好合作框架协议非常有意义。双方未来将共同致力于在传承历史文化遗产、推动人才培养和艺术文化交流、拓展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开展高层次、高水准、多元化、全方位的创新合作,在全球视野下建立稳定的长效机制,推进中日友好交流的实质性开展。致辞最后,陈旭对日本自民党前干事长二阶俊博先生和仁坂吉伸知事为促进中日友好交流、推进双方合作所付出的努力和所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并期待疫情结束后线下相聚。

仁坂吉伸致辞

  仁坂吉伸对清华大学为促进双方合作所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仁坂吉伸表示,清华大学是令人尊敬的学府,非常荣幸能和这样的大学缔结友好关系。希望此次备忘录签署之后,双方能够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等领域展开交流,切实推动深层次合作。通过互相派遣优秀学生留学、暑期青少年访问等方式增强相互理解,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人才。推动和歌山县特色大学及优势学科与清华大学的合作交流,助力和歌山县发展,实现双方共赢。

双方展示签署后协议

  随后,陈旭与仁坂吉伸代表清华大学与和歌山县签署了《开展全面交流备忘录》。

  和歌山县是日本三大都市圈之一大阪都市圈的组成部分,是中日两国历史文化交融的起点和历史重镇,具有特殊的意义。徐福东渡日本的传说开启了中日交流的美好篇章,和歌山县至今还保存着徐福活动的遗迹;诞生在和歌山的博物学家和民俗学家南方熊楠先生是中国革命先驱孙中山先生的挚友。2019年12月15日,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访问日本,与时任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在和歌山县进行会谈,参加会谈的还有和歌山县知事仁坂吉伸、自民党国际局局长小泉龙司和日本著名画家绢谷幸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