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山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张培震院士荣获“南粤创新奖”
2021-11-03 16:40
中山大学
作者:

  11月1日,中山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张培震院士荣获“南粤创新奖”。这一奖项由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颁授,旨在表彰先进、选树典型,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激励全省专家人才锐意开拓进取、勇于创新创造。

张培震院士在绘制信手剖面图(来源: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

  张培震院士是国际知名的地震动力学家。他长期坚持青藏高原研究,探索了“世界屋脊”的形成规律,推动了青藏高原形成与演化的理论研究,为大陆地震构造环境、生态环境演变和减轻自然灾害研究开拓了新视野。他以防震减灾为事业,出任国家汶川地震专家委和综合科考队队长兼总指挥,抗击重大自然灾害,为社会安全与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他以海洋强国为追求,牵头推动中山大学海洋学科群规划建设,开展了滨海断裂带地震危险性评价并利用GPS研究南海周边的现代地壳运动,服务国家海洋战略,服务广东省和粤港澳大湾区未来发展和社会安全。

张培震院士团队在考察海岸地貌及基岩断裂(来源: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

  张培震院士是全国“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先后在1992年、2004年和2007年三次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7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曾荣获国家重大基础研究973项目先进个人奖、全国先进工作者、“十一五”国家科技计划执行突出贡献奖、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奖项,2021年被评为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