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与合阳共建全国农业现代化先行县
2021-11-02 15:17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作者:

  10月28日,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吴普特和合阳县委书记邓宽社等人的见证下,副校长房玉林与合阳县县委常委、统战部长许涛在合阳签订了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协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陕西合阳校地合作的“亲戚关系”因此也正式翻开了新篇章。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与合阳县签订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协议

  在当天举行的先行县共建推进会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与合阳签订先行县共建协议并投入支持资金260万元,吴普特、房玉林分别为校地合作建设的先行县果业技术研发、旱地粮食作物技术研发、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人才培训4个中心,以及葡萄、花椒、樱桃等产业的技术服务站授牌,房玉林教授、张宗勤副教授、陈越副教授受聘为合阳先行县专家。

  2012年底,教育部等国家九部委确定合阳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定点扶贫县,随后,学校领导、各学科专家、研究生等一批接一批奔赴合阳,把科技与爱心带到这里,校地双方“就像亲戚一样越走越近”。特别是2018年以来,学校创新帮扶路径,组建“三团一队”,累计投入资金近2000万元,参与师生近3000人次,助推合阳于去年底高标准实现了脱贫摘帽,告别了绝对贫困历史。

  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工作是农业农村部加强农业与科技融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重大举措之一,由各省农科院、农业农村部有关共建院校与县级人民政府联合申报。今年7月底,全国72个农业科技现代化共建先行县名单公布,陕西省有3个,分别是铜川市印台区、渭南市大荔县和合阳县,均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共建。

  为建设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从8月份以来就与合阳多次对接论证,学校立足合阳现有优势主导产业和先行县建设需要,从相关学科专业遴选了15名一流的专家教授组成共建工作指导委员会,吴普特校长担任主任委员,房玉林副校长担任共建工作专班组长。学校制定的《关于推动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工作的实施方案》获得了校长办公会审议并原则通过。

  10月27日下午,吴普特、房玉林率科技推广处、乡村振兴办、农学院负责人及相关专家赴合阳县甘井镇,就学校合阳旱作农业试验示范站建设进行调研。28日上午,吴普特一行来到合阳县新池镇南沟村,了解产学研基地建设及校地帮扶等工作,看望慰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派驻到南沟村的第一书记张华海、派驻到合阳的第七批研究生助力团成员以及正在南沟村小学支教的研究生乔丽娜、赵梅竹和巴基斯坦留学生孔昊。

吴普特校长一行在甘井镇调研合阳旱作农业试验示范站建设情况

吴普特校长在合阳县新池镇南沟社区调研校地合作产学研基地建设

吴普特与南沟小学学生在交流

  吴普特表示,西农与合阳的合作从不缺乏样板典型,校地双方也建立起了深厚的友情。学校将坚决落实中省关于坚持做好定点帮扶工作的意见精神,按照协议约定,围绕先行县共建工作的重点任务,进一步发挥学校的科技资源和人才智力优势,支持合阳建设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在乡村振兴的伟大征程中,校地再次亲密携手开拓创新,为全国农业农村打造新的示范样板、提供新的经验模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22-05-07 11:24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22-04-18 10:56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22-03-28 11:36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22-03-21 1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