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应用型高校国际合作联合会筹备工作会议举行
2021-11-02 10:12
上海交通大学
作者:

  10月22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牵头组织的“中国应用型高校国际合作联合会”筹备工作会议在上海举行。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鲁昕,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中国前驻德国大使、中国德国友好协会会长史明德,以及来自教育部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地教育主管部门、应用型高校、行业标杆企业与行业协会的150余名代表出席会议。大会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徐飞主持。

  杨振斌在致辞中表示,上海交大将充分发挥自身的科研能力以及在行业中的影响力,努力发挥智库优势和行业研究优势,助力中国应用型高校国际联合会的建设工作。

  史明德表示,中国德国友好协会将致力于推动德国应用科技大学同中国应用型高校的全面合作与交流,帮助我国应用型高校探索国际化办学的新模式和新路径。

  鲁昕以“应用型高等教育:服务支撑做大做强数字经济”为题作大会报告。鲁昕指出,发展新时代应用型高等教育,必须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相关指示精神,同时借鉴世界优秀应用型大学的发展经验,以“服务高质量发展、支撑数字转型、助力成果转化、完善教育结构、培养应用人才”五大使命为中心,创新发展理念,对接数字化场景应用,对接职业和岗位需求,培养适应产业和技术变革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会议介绍了中国应用型高校国际合作联合会的成立背景、意义、组织构架、工作职能和工作章程,明确了联合会将以“凝聚力量、资源共享、增值赋能、共赢发展”为宗旨,积极搭建交流平台,促进国际合作与产教科融合,助力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推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并服务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发展。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上海交大行业研究院院长陈方若表示,“扎根中国”是安泰的关键词,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离不开行业的依托,行业发展趋势特别是行业人才需求的变化趋势是高校应该紧密关注的问题。学院将研究未来应用型人才应该具备的技能,从而推动构建人才培养体系,明确人才培养着力点,将人才与产业对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充分发挥自身机构优势,参与联合会的建设和各项任务的推进工作,推动应用型高校深度开展产学研用活动。

  在交流环节,福建省教育厅厅长刘健、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校长俞涛、深圳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许建领、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丹中分别发言。大家对本次大会的各项报告和联合会的建设方案做了充分的讨论和交流,代表们针对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院校治理水平提升、中德合作、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创新、评价体系以及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大会的热点话题发表了意见和建议,对中国应用型高校国际合作联合会在新阶段应用型高校转型发展中的作用充满期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 2022-06-02 10:43
上海交通大学 2022-05-25 10:09
上海交通大学 2022-05-18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