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大校友杨强当选为加拿大工程院和皇家科学院两院院士
2021-11-01 10:32
北京大学
作者:

  今年6月,加拿大工程院(Canadian Academy of Engineering,CAE)发布了2021 年新增院士名单,共计52 位杰出学者当选。包括50 名新院士和两名新国际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是加拿大联邦政府授予在工程领域代表加拿大国家水平专家、教授的荣誉称号,并作为国家智囊团为国家层面课题立项、评审和研究提供权威意见。每年新增的院士均由同行提名和选举。受疫情影响,今年的选举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举行,就职典礼推迟到2021年10月举行。其中,入选的华人院士有13位(含1名国际院士),包括北京大学天体物理专业1978级校友、香港科技大学讲席教授杨强(Qiang Yang)。

  今年9月,2021年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名单也正式出炉。本次一共公布了89名院士的入选名单,共有4名华人学者入选,包括杨强。加拿大皇家学会成立于1882 年,现有院士约2460 人,当选者均为在加拿大自然科学和应用科学各领域取得突出成就的佼佼者,包括所有获得诺贝尔奖的加拿大科学家。加拿大皇家学会对杨强教授的评价为:他的工作将AI和数据分析用于保护安全隐私,对行业和社会产生了重大影响,也为人工智能和数据科学协会作出了重要贡献。

  杨强是国际领先的大型人工智能和数据挖掘解决方案工程实践专家。他领导了迁移学习和联邦学习研究领域,在实践中解决小数据、数据孤岛、用户隐私和数据安全问题。他为全球数百万用户和企业开发了用于普惠金融、健康和电子商务应用程序的开源产业级系统。他的研究对大规模人工智能和数据挖掘工程系统和应用、新标准、开源软件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并提升了社会的知识水平。

  杨强现任微众银行首席人工智能官、香港科技大学讲席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迁移学习、联邦学习和数据挖掘等,目前论文引用超过7.5万次,H因子超过115。他高中毕业于清华附中,本科就读于北京大学天体物理专业,1982年在北大毕业后通过CUSPEA项目赴美留学,并于1985和1987年在马里兰大学分别获得天体物理和计算机专业硕士学位,1989年获马里兰大学计算机博士学位,曾在加拿大滑铁卢大学、西蒙菲沙大学任教。回国后,杨强曾经在香港成立华为诺亚方舟实验室并担任首席主任,后来又和弟子戴文渊联合创建第四范式。在杨强带领下,微众银行开源了全球首个工业级联邦学习技术框架。此外,他还是人工智能协会AAAI(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历史上第二位大会主席,也是担任此职位的首位华人。2017年8月当选为国际人工智能联合会(IJCAI,国际人工智能领域创立最早的顶级国际协会)理事会主席,是第一位担任IJCAI理事会主席的华人科学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