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公布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结论,复旦大学通过临床医学专业认证
2021-10-29 17:39
复旦大学
作者:

  近日,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官网发布了《关于2021年度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等6所高等学校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结论的公示》。

  复旦大学通过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有效期8年,2021年5月至2029年5月。

  2021年5月23日至27日,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专家组一行十人来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开展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现场考察工作。专家组分别与学校及上海医学院党政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师生和医务人员代表等开展座谈并听取汇报,实地走访枫林校区校史馆、医科图书馆、临床技能学习中心、体育场馆、学生宿舍、书院以及邯郸校区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等学生学习和生活场所,赴基础医学院、中山医院、华山医院、儿科医院、华东医院、枫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斜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地考察,同时查阅了教学等相关文件资料,对我校临床医学专业办学理念、办学条件、人才培养质量等进行全面考察。

  近年来,复旦上医持续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加强卓越医学人才培养体系建设,致力于培养具有“国家意识、人文情怀、科学精神、专业素养、国际视野”的有温度的创新型卓越医学人才。复旦上医是2004年全国首批开办临床医学八年制专业的高校之一,临床医学专业是全国高等学校临床医学特色专业建设点。2012年入选第一批“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承担“拔尖创新医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和“五年制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项目。

  复旦上医医学教育综合改革成果卓著,2014年复旦上医牵头的《我国临床医学教育综合改革的探索和创新——“5+3”模式的构建与实践》获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实现了上海市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零的突破”,为全国开展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提供了示范和借鉴。“十三五”期间,基础医学、药学获批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 2.0 基地;教育部首批国家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2个;临床医学等6个专业成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并有15门课程先后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实用内科学》于1952年问世,和《实用外科学》《实用妇产科学》并称“三实”系列专著,是上海医学院的行业名片;坚持原创性教材与国家级规划教材并重,“十三五”期间共出版本科代表性主编教材41本,其中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23本。在最近公布的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名单中,《内科学》(第9版)荣获一等奖(高等教育类),《儿科学》(第9版)荣获二等奖(高等教育类),《皮肤性病学》(第9版)荣获二等奖(高等教育类),《妇产科护理学》(第4版)荣获一等奖(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类)。

  2018年12月21日,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上海市人民政府签署三方共建托管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及其直属附属医院的协议,复旦大学成为国家首个综合性大学医学教育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单位。2019年6月14日,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领导班子宣布任命,标志着部委市三方共建托管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同日,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高水平地方高校试点建设正式启动。复旦上医始终以服务国家战略需要为第一要务,充分利用综合性大学的多学科优势,同时尊重医学学科发展的需求和规律,在部委市三方共建托管的体制改革中,示范带动全国综合性大学医学教育创新发展。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始终秉持“为人群服务、为强国奋斗”的传统,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

  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加快推进医学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提高医学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完善医学院和附属医院联动的治理构架,夯实附属医院人才培养主阵地;进一步深化三方共建托管的体制机制,走好综合性大学办医学院的新路。以实现学生为本,问题导向、实践融入、高效高质的新的教育模式,为全国的医学教育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和教育教学改革贡献复旦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06 20:44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4-15 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