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北工业大学多项国际科技合作成果亮相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2021-10-28 14:03
西北工业大学
作者:

  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于10月21日至27日在北京展览馆开展,西北工业大学推荐的“翱翔系列微小卫星”和“手持式荧光定量PCR仪”项目入选开放合作展区,与众多“大国重器”同台亮相。

  “翱翔系列微小卫星”由航天学院周军教师团队研制,团队与欧盟合作发起QB50计划,担任亚洲区总协调单位,带动了国防科技大学等国内5所大学参与,牵引了国内立方星技术的发展。2016年成功发射世界首颗12U立方星“翱翔之星”,成为12U立方星结构的国际标准;2017年发射“翱翔一号卫星”,由国际空间站成功分离。“翱翔系列微小卫星”先后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第十八届中国科协年会全国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金奖、第二届中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冠军。

翱翔系列微小卫星现场展出

  “手持式荧光定量PCR仪”由机电学院中外科研团队联合研制,可在20分钟内完成核酸检测,将结果无线传输到数据终端。PCR检测仪成功实现了对SARS和埃博拉等病毒的快速检测,也可应用于新冠病毒的检测。美国基因组专业网站Genomeweb认为“手持式荧光定量PCR仪”是世界上最小的PCR实时检测仪器,并给予高度评价。团队在分子诊断仪器方面的研究解决了中高端快速核酸检测仪器研发的关键技术难题。

结合物联网的检测结果大数据记录图谱

  “十三五”期间,学校在国际科技合作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果。获批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平台7项,新增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奖者3人,获奖人次居全国高校前列,国际科技合作论文质量和数量显著提升。当前,国际科技合作面临日趋复杂的局面,学校将继续坚持“四个面向”,紧扣国家战略需求,聚集全球科技资源,开展高水平国际科学研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北工业大学 2022-06-02 09:36
西北工业大学 2022-06-01 1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