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深部金属矿绿色智能开采辽宁省高等学校协同创新中心正式启动
2021-10-27 13:52
东北大学
作者:

  10月25日上午,深部金属矿绿色智能开采辽宁省高等学校协同创新中心启动仪式暨“本溪龙新-东北大学深地资源绿色智能开采联合实验室”签约仪式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双方将着力打造“以高校原创性基础理论与技术研发为核心、深地矿产资源工程示范为目标”的产-学-研-用全链条协同新模式,努力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与东北全面振兴。

  辽宁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冯守权,本溪市市委书记吴澜,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党组副书记孟广华,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张健,本溪市南芬区委书记尹红炜,区委副书记、区长田永军,东北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冯夏庭,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辉,北京建龙重工集团董事长张志祥,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党委副书记吴青丽,本溪龙新矿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杨宪礼,鞍钢集团矿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晓明,辽宁国测黄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栾辉,中国有色集团抚顺红透山矿业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赵刚等出席大会。王辉主持大会。

  冯夏庭在致辞中表示,战略性矿产资源开发供给已成为国家可持续发展的重大安全战略发展问题,加快我国深部战略性矿产资源开发,是矿业科技创新发展急需解决的重大课题,也是高等院校立足国家迫切需求和安全大局所承担的历史使命。东北大学与本溪龙新成立协同中心和联合实验室,着力打造“以高校原创性基础理论与技术研发为核心、深地矿产资源工程示范为目标”的产-学-研-用全链条协同创新模式,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向地球深部进军”的重要指示的重要举措,是共同攻克深地资源绿色智能开采重大“卡脖子”技术难题的实际行动,是大力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协同的重要实践,对于做好辽宁产业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与东北全面振兴具有重要意义。东北大学将高度重视、牢牢把握协同中心及联合实验室这一重要平台,抓住先机、不辱使命,充分汇聚政府、矿山企业、科研院所等多方力量,立足辽宁实际、服务国家战略、瞄准国际前沿,与本溪龙新携手,努力将协同中心及联合实验室打造成为深采关键共性技术攻关的创新基地、重大成果转化的重要平台以及创新人才集聚的合作高地,担当起贡献区域和行业发展的时代责任,为引领我省乃至我国矿业科技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冯守权在致辞中表示,成立本溪-东北大学深地资源绿色智能开采联合实验室,是科技体制创新先行先试的有益探索,也是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协同创新的生动实践,必将为国家实施深地战略、战略性矿产资源保障、矿产行业转型升级以及辽宁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冯守权希望,东北大学和本溪龙新依托协同创新中心及联合实验室,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国家重大战略,立足保障资源安全及全省高质量发展,立足生态环境保护这个“国之大者”,发挥协同创新优势,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推动矿山开采安全高效、绿色智能发展。希望东北大学和本溪龙新继续强强联合、深化合作,共同将协同创新中心及联合实验室打造成校企合作的典范,打造成集矿业前沿共性核心技术培养基地、矿业高端人才培养与集聚中心、矿业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矿业技术交流重要枢纽于一体的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国际化综合性创新平台。冯守权表示,省教育厅将大力支持协同创新中心及联合实验室建设,共建高水平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平台、技术创新平台,全力推动重大科学创新、关键技术突破在企业行业的应用,为新时代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吴澜在致辞中表示,实现矿产资源绿色开发与生态资源保护协调发展是一项重大发展课题、重要政治任务。东北大学在深部金属矿山开采领域,拥有雄厚的科研实力和丰富的科技资源。东北大学与龙新矿业就深部铁矿安全高效绿色智能开采展开战略合作,携手建立联合实验室,必将有力推进矿山生态修复和绿色智能转型,为落实国家“双碳”战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积极贡献,必将带动本溪市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加快绿色矿山建设步伐,拉长产业链条,加快高质量发展。本溪市委、市政府将全力支持联合实验室建设,积极争取政策资金支持,全方位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同时,持续优化全市营销环境,全力以赴服务企业和高校来溪发展合作。

  张志祥表示,龙新集团亟需能共同攻克科技难题的合伙伙伴,此次本溪龙新和东北大学的联手合作将有效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希望与东北大学一同发挥双方优势,深化合作,加速提高矿业行业转型升级,在矿业发展上当先锋,打通科研成果转化通道,实现创新链与产业链无缝对接,促进更多创新成果在龙新集团产业化。张志祥表示,本溪龙新-东北大学深地资源绿色智能开采联合实验室的成立,对龙新集团的发展意义深远,将在“数字化矿山”和“智能化矿山”建设等领域迎来新的突破。龙新集团一定不辱使命,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向地球深部进军”的重要指示,为东北全面振兴贡献力量。

  深部金属矿绿色智能开采辽宁省高等学校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李元辉作协同中心和联合实验室建设规划报告,并表示,协同中心和联合实验室将面向国家对深部金属矿资源的重大战略需求,围绕深部金属矿“绿色开采、智能开采”两个主题,聚焦深部金属矿绿色智能开采协同创新研究重大任务,解决矿产资源行业面临的安全高效、环境保护、智能开采问题,践行矿产资源开采自主创新“探索、引领、提升”发展使命,打造世界采矿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中心。

  会上,冯守权、吴澜、冯夏庭,张志祥、吴青丽、杨宪礼、赵刚共同启动协同创新中心。杨宪礼与李元辉签署联合实验室共建协议。

  启动会后,联合实验室建设实施论坛举行,协同单位与会人员参观了深部金属矿山安全开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东北大学 2022-03-29 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