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新闻出版署“智慧出版与知识服务重点实验室” 揭牌
2021-10-26 15:32
南京大学
作者:

  10月23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出版业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智慧出版与知识服务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暨工作研讨会在南京大学举行。来自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署、江苏省委宣传部、中共重庆市委当代党员杂志社、凤凰出版集团、广东出版集团、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南京大学等政府机关、协会、高校、企业的六十多位领导、专家汇聚一堂,描绘发展蓝图、指导工作规划、研讨实施内容、革新建设方法,会议圆满成功。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杨忠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孙建军主持。

  杨忠代表学校欢迎各位领导嘉宾的到来。他表示,“智慧出版与知识服务重点实验室”入选出版业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是南大回应总书记关切,贯彻中央要求的具体举措,是学校文科重点实验室建设的重要进展,也是文科创新平台服务产学研融合发展的突出成效。实验室立足南大综合性大学的人才、学科、科研优势,依托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A+学科,与共建单位密切合作,一定能够集聚各类优质资源,更好的开展协同创新。南京大学将继续重点支持信息管理学院、支持图情学科的建设工作,给政策、给资源,全力支持好、保障好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

  中宣部出版局科技与标准处处长安乐向实验室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中的核心地位。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42家出版业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目的就是发挥科技与标准的支撑、引领作用,推动行业共性关键技术的研发,推动出版业创新体系建设。实验室建设应当注意:一是要坚定政治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建设和发展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二是要坚持服务行业,以解决行业发展中的痛点和制约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为出发点。三是要坚持创新驱动,持续滚动推进适应行业发展的产品、技术、模式、业态创新。四是要坚持成果转化。希望实验室完善机制、落实保障、突出重点、明确目标,加快形成特色研究方向,构建新型科研机制,推动实验室早日结出丰硕成果。

  中共重庆市委当代党员杂志社总编辑、中国期刊协会副会长杨树弘代表共建单位致辞。中宣部传媒监管局原局长李军和中宣部巡视组组长、出版局原副局长刘建生巡视员为各共建单位授牌并讲话。

  会议为南京大学出版研究院副院长、重点实验室主任杨海平教授等高级顾问、指导委员会、管理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特聘研究员代表颁发了聘书。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南京大学出版社、河北领先文化有限公司分别与实验室签订合作研究协议。

  实验室工作研讨会由重点实验室执行主任、上海理工大学教授、中国画报协会副会长张新新主持。与会专家为实验室建设提出了宝贵建议,为实验室后续建设指明了方向。

  该重点实验室2021年2月由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成立,是南京大学文科重点实验室建设的重大突破,也是南京大学又一重要的智库平台。实验室由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南京大学出版社、南京大学出版研究院牵头,联合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中共重庆市委当代党员杂志社、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河北领先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共同建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