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同济大学阮仪三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研究中心(平遥)、山西历史遗产数字化平台建设项目基地揭牌
2021-10-25 10:43
同济大学
作者:

  近日,同济大学阮仪三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研究中心(平遥)(以下简称“研究中心”)和山西历史遗产数字化平台建设项目基地(以下简称“项目基地”)在平遥古城揭牌,旨在促进以世界文化遗产平遥古城为代表的文化遗产的保护和活化利用等各项文化事业发展。这是同济大学与平遥长达40多年彼此信任、友好合作而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

  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山西研究院执行院长吕明,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原副校长吴志强出席并致辞。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一级巡视员李锦生,同济大学名誉教授、德国工程科学院院士奥托·海因里希·赫尔佐格(Otto Heinrich Herzog)出席,山西省文物局、晋中市和平遥县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专家教授参加。

  阮仪三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研究中心(平遥)将按照世界遗产的先进理念和科学标准而建设,依托同济大学的专家团队和文化遗产保护经验,开展平遥世界遗产城市的保护与发展状况评估,创新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与管理长效机制,搭建国际化学术与技术交流平台,逐步探索并形成“世界遗产”保护与发展的“中国方案”。通过学术研究,

  作为中国工程院的重要咨询研究项目,山西历史遗产数字化平台项目基地回应了当前全球信息化背景下利用数字技术创新中华优秀文化,进一步增强文化创新生命力的要求。通过在平遥古城设立基地,应用大数据技术实现历史遗产的智能挖掘、信息梳理、深度学习、网络传播和智慧管理,建构山西文化遗产数字化平台,发展以平遥为核心的山西数字遗产智能保护与文化产业。吴志强院士为基地的首席科学家和总负责人,将通过与研究中心一同合作,为构建发展山西文化遗产数字化平台制定明确的发展战略,促进平遥和山西的各项文化事业发展。

  受近期山西暴雨影响,山西各地古建筑受损,平遥古城也出现了城墙、传统民居院落坍塌损坏的情况。近日,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邵甬教授带队,赴山西平遥进行灾损评估,为修缮计划提供可建设性方案。同时,邵甬还代表阮仪三城市遗产保护基金会启动为平遥和山西文物古建灾后抢救修缮的筹款计划。同济大学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主任阮仪三先生带头捐款,呼吁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文化遗产保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同济大学 2022-06-02 1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