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太原理工大学首次作为主持单位获得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领域国家标准立项
2021-10-25 09:41
太原理工大学
作者:

  10月15日,由省部共建煤基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黄伟教授课题组主持申报的国家标准《煤基液相酚类化合物的全测定全二维气相色谱-质谱/FID联用》通过文本提交、技术委员会投票、答辩,日前被国家标委会正式立项。该标准是太原理工大学首次作为主持单位获得国家标准,是行业内首个可在统一平台和方法上实现不同液相酚类化合物的准确的定性定量分析,适用煤热解、焦化、气化、直接液化、煤油共炼等多种煤化工工艺产生的煤基油和废水中酚类化合物的全测定。

  酚类化合物是重要的精细化工产品,具有极高的经济价值,同时又很难降解,易在水体中迁移累积,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国内外现行测定煤基液相酚类化合物的方法,只能检测出总酚或特定几种酚类化合物的含量,均无法实现酚类化合物全组分的定性定量分析。本标准在全二维气相分离基础上,插入自编程序并耦合质谱和火焰离子化检测器实现了酚类化合物全组份的方便快速的定性定量分析,可为含酚油及废水的处理和其中酚类化合物富集提取技术(如膜分离等)的创新发展提供理论支撑,相对于现在催化氧化等含酚废水处理方式,可有效减少碳排放,并变废为宝,极适合于当前的双碳战略。

  《煤基液相酚类化合物的全测定全二维气相色谱-质谱/FID联用》将同步申请制定国际标准,不仅为我国煤化工检测技术走向国际提供便利,也有利于推动我国煤化工产业走出国门,走向国际市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