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中科技大学首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机器人化智能制造”通过现场考察
2021-10-19 13:42
华中科技大学
作者:

  10月12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基金委”)组织专家对华中科技大学首个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机器人化智能制造”进行现场考察。基金委副主任陆建华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元元院士、副校长张新亮教授参加会议。

  陆建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基金委设立基础科学中心就是要依靠高水平学术带头人,抢占国际科学发展制高点,形成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学术高地。“机器人化智能制造”基础科学中心作为机械学科和制造领域的首个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应该围绕智能制造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展开深入研究,为行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引领国际智能制造的研究前沿。

  李元元向基金委多年来对学校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华中大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坚持科技创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学校将会全力支持科学中心建设工作,并希望通过建设科学中心,培养出更多高端制造领域的领军人才,提前谋划布局,进一步为推进制造强国和人才强国战略贡献华中大力量。

  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负责人丁汉院士进行项目汇报,介绍了基础科学中心的基本情况、项目研究背景与预期目标,基于机器人化智能制造中的三大科学问题,即机器人化加工灵巧性与形性调控、机器人化加工多模态感知与行为顺应、人-机-环境共融与制造系统进化,就其对应的机器人化复杂曲面制造、机器人化大型构件制造与机器人化功能结构制造等三大研究方向拟开展的研究工作与方案展开论述,阐明了项目预期重大突破与支撑条件。

  湖南大学王耀南院士担任现场考察专家组组长。专家组针对汇报内容展开深入讨论并积极提出建设性意见。专家组还在先进制造中心参观调研了基础科学中心实验场地、技术支撑条件与研究工作基础,并分别对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组成员、依托单位管理人员进行分组访谈。

  专家组经过讨论后一致认为,该项目面向学科发展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可望在机器人化智能制造理论与技术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产出一批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原创性成果,在5至10年内形成引领机器人化智能制造研究的学术高地,符合基金委基础科学研究中心项目的定位和要求,建议尽快立项启动。期望依托单位进一步完善创新机制,全力保障项目高质量完成。

  会议由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常务副主任王岐东主持。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相关处室,学校科学技术发展院、总务长办公室、人事处、研究生院、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机械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华中科技大学 2022-05-20 09:42
华中科技大学 2022-05-06 10:13
华中科技大学 2022-04-28 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