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大楼举行奠基仪式
2021-10-19 09:57
华东师范大学
作者:

  10月17日,值华东师大建校70周年第一天之际,华东师大举行了教育发展大楼奠基仪式。上午10点16分,华东师大校党委书记梅兵宣布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大楼正式开工建设,与会嘉宾和师生代表共同推动拉杆,并为项目奠基培土。

与会嘉宾和师生代表为教育发展大楼奠基培土

  校党委书记梅兵、校长钱旭红,普陀区区委书记姜冬冬及区委副书记、代区长肖文高,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章维成及华东分局党委书记王立峰,长风集团总经理陈芦,长风新村街道党工委书记顾晓鹏、办事处主任许磊,以及长风一村居委会、华东师大各主要职能部门的负责人、教师和学生代表,教育发展大楼的各参建单位代表出席了奠基仪式。

  奠基仪式上,章维成在致辞中指出,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大楼是华东师范大学和普陀区强强联合、携手发展的重点建设项目,在对接国际前沿,服务国家战略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大意义。中建八局有幸承担本项目建设任务,将全力推进高效高质量建造,加大绿色施工、智慧建造、BIM应用等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将该项目打造成为普陀区乃至上海市的标杆项目和经典工程。为上海市、普陀区的教育事业和城市发展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钱旭红指出,华东师大刚刚度过了七十华诞,学校发布了三大纲要,进一步明确了学校“建教育强国和以教育强国”的责任使命。选择在七十周年后的第一天启动教育发展大楼的建设有着非凡的意义,代表着华东师大迈出追求卓越、实践卓越的第一步。钱旭红表示,大楼建成后将成为学校教育学科和教师教育发展的重要基地,包括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上海教师发展学院等一批有重要影响力的教学和科研单位将进驻大楼,期待教育发展大楼成为上海市教育发展的地标建筑和国家教育发展的重镇基地,努力打造全球教育发展的新高地,在引领未来国家教育研究和教师教育发展的同时,使中国教育走向世界。

  教育发展大楼总建筑面积为60759平方米,主要为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上海教师发展学院等单位提供教学培训用房、科研用房,同时为培训师生、研究生等提供住宿和活动用房。大楼位于以丽娃河为纽带的校园空间景观序列端点,主体建筑创造了一个标志性视觉焦点。同时室外广场空间和绿化布置形成沿河绿化带的延伸,保证了校园公共景观和外部空间的完整性。在绿化环境的设计中引入公园化的设计理念,通过以人为本的亲切尺度,营造出舒适宜人、亲近自然的校园环境。

华东师大教育发展大楼设计效果图

  教育发展大楼的建设是华东师大贯彻落实服务国家和上海重大战略任务的实际举措,也是学校成立以来由国家、地方和学校共同出资进行基础建设的首次尝试。项目从启动伊始,就得到了从教育部、上海市人民政府到普陀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区政府更是将项目纳入了2021年普陀区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建设项目予以支持。

  根据学校学科布局规划,华东师大将整合所有教育学科,努力将普陀校区建设成为三个基地和一个中心,即建成全国重要的教师教育研究和实践基地、国际教育及中外合作办学基地、教育服务基地及高科技研发中心,使华东师大普陀校区成为上海乃至全国重要的教师教育一体化的研究和实践基地。

  华东师大正着力推进教师教育学院、上海教师发展学院等平台建设,将继续大力提升学校服务国家及上海教师发展的能力,竭力打造高端教师教育品牌。与此同时,注重加强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建设,力争创建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学校长培训品牌。此外,学校主动建立与地区级师范学院的联盟,建设农村教师服务中心,重点支持农村地区、边疆地区和贫困地区的教师培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华东师范大学 2022-06-14 11:24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20 18:33
华东师范大学 2022-04-15 1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