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庆祝中央民族大学建校7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
2021-10-18 10:29
中央民族大学
作者:

  历史镌刻辉煌,岁月铭记荣光。2021年10月16日上午,庆祝中央民族大学建校70周年大会在丰台校区体育场隆重召开。全体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和关心中央民族大学发展建设的各界人士欢聚一堂,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共襄盛会。

  清晨,迎来七十华诞的中央民族大学处处洋溢着喜庆氛围,焕发出勃勃生机。会场内,红旗飘扬,绿草茵茵,主席台两侧展开的卷轴上,印刻着“我从延安来 永远跟党走”的校庆主题。暖场音乐点燃全场激情,来宾和校友或自拍或互拍,与校庆logo拍张照,与昔日老师同学合个影,滚动播放的校庆视频《我的足迹》带领大家共同回顾学校70年光辉历程。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委主任、党组书记陈小江,中央统战部副部长侍俊,国家民委副主任、党组成员边巴扎西,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夏林茂,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刘新华,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白庚胜,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罗梅,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张军,西藏自治区原党委副书记巴桑,国家民委原副主任图道多吉、吴仕民,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陈瑞清,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李德奎,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北京市丰台区委副书记、区长初军威,中央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张京泽、校长郭广生等领导和嘉宾在主席台就坐。

  中央和国家机关、北京市委市政府、地方政府领导,50余所兄弟高校领导,学校老领导,各地校友代表,师生员工代表出席大会,共同庆贺中央民族大学70岁生日。

  上午9时许,在雄壮的乐曲声中,全场起立,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郭广生宣布庆祝大会开始。

  陈小江在讲话中代表中央统战部和国家民委,向中央民族大学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表示热烈祝贺,向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中央有关部门、北京市及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陈小江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前不久召开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对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作出全面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内涵深刻,既是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也为民族院校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陈小江指出,中央民族大学是从延安走来的,是我们党为解决民族问题、培养少数民族干部和高级专门人才而创办的高等学府。70年来,学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累计培养了20余万名毕业生,为民族地区乃至国家建设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70年来,学校深入参与少数民族社会历史调查,持续开展党的民族理论政策研究,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投身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为宣传阐释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贡献了智慧和力量。70年来,学校办学水平不断提升,先后成为全国重点大学、进入“211工程”和“985”工程、入选“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特别是近十年,学校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开放办学、服务社会、文化传承等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

  陈小江指出,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中央民族大学的建设发展。2009年,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亲临学校视察,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民族大学附中全体师生回信,极大鼓舞了中央民族大学广大师生建设一流大学的信心和决心。中央民族大学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和重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建设和发展水平,努力在服务党和国家战略、服务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方面走在前列。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阵地、培养各民族优秀人才的重要基地、民族理论政策研究的重要基地、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基地。要坚持立德树人,彰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鲜明底色,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用中华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教育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增强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培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要坚持服务大局,为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助力各民族在共同走向现代化的进程中实现共同富裕。要坚持改革创新,大力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加快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步伐,努力把学校建成一流的现代化综合性大学。

  陈小江强调,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学校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来抓,大力培养造就一批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学生是学校的主体,广大青年学生要把个人理想与祖国前途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中谱写出壮丽的青春之歌,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懈奋斗中焕发出绚丽的青春光彩。

  夏林茂代表北京市委、市政府,向中央民族大学建校7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中央民族大学有着光荣革命传统、深厚文化底蕴和鲜明办学特色。70年来,学校始终传承红色基因,始终坚守育人初心,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始终服务首都发展。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站上新起点、开启新征程,希望中央民族大学在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上当标杆,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创一流,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上求突破,在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上作表率。他表示,北京市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中央民族大学的建设与发展。他祝愿学校在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在建设教育强国、人才强国的伟大征程中,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伟大实践中,书写更加绚丽多彩的历史篇章!

  张京泽以“扎根中国大地,奋进时代征程”为题致辞。他指出,中央民族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办民族高等教育的成功实践。今年“七一”前夕,“在北京建立中央民族学院”入选党的百年大事记和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充分彰显了中央民族大学在党的百年征程中的独特地位与特殊贡献。

  “七十年薪火相传,七十年辉煌相续。”张京泽强调,中央民族大学的奋进之路,始终与国家发展、民族振兴同向同行,是一代代民大人勇担时代使命的奋斗之路,更是一条符合统一多民族国家基本国情、符合民族团结进步事业需要的创新发展之路。70年来,各民族师生听从党的号召,守望相助、携手同行,书写了恢弘豪迈的历史篇章。中央民族大学70年的历史,是一部沐浴党的民族政策光辉、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接续开拓史,是一部各族师生交融互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团结进步史,是一部扎根中国大地、倾情奉献祖国的不懈奋斗史,是一部紧扣时代脉搏、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改革创新史。

  “七十年筚路蓝缕,七十年砥砺前行。”张京泽表示,中央民族大学的成长进步,离不开党和国家的亲切关怀,离不开上级部门和兄弟院校、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也离不开学校历届领导班子和广大干部师生的团结奋斗和辛勤耕耘。置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央民族大学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新时代民族高等教育的新形势新任务,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毫不动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奋进新时代、迈步新征程,为服务国家战略和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贡献更多力量。

  张京泽代表学校各族师生员工,向各位领导、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全体师生和海内外校友致以美好的祝福,向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致以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全校各族师生要坚定自强自信,创一流大学,要增强教育自觉,育一流人才,要强化使命担当,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定的宣传者、践行者、引领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再创新的辉煌!

  靳诺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和国内兄弟高校,对中央民族大学建校70周年表示祝贺。她表示,中央民族大学与中国人民大学都从延安走来,比邻而居、情深意长,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共同的家国情怀。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两校相互支持、共同发展,形成了多层面、深层次、高层级的交流合作格局。人大“实事求是”与民大“美美与共、知行合一”的校训交相辉映、相得益彰,成为中国共产党创办新型高等教育的真实写照和生动缩影。靳诺说,中央民族大学开辟了中国共产党创办民族高等教育的先河,谱写了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生动篇章,成为国家民族高等教育“模范生”“示范者”“排头兵”,希望两校与各兄弟院校一起携手奋斗、共同进步,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作出新贡献。

  国外高校代表、爱尔兰国立科克大学校长约翰·欧哈勒润通过视频,向中央民族大学70周年庆典致以热烈问候,深情回顾了自己以及科克大学与中央民族大学的渊源。他表示,科克大学和中央民族大学的合作促进了文化交流,分享了人才和教育经验,希望双方继续加强合作,成为中爱之间教育和文化的桥梁。

  校友代表、1988级数学专业本科生、同景集团董事长吴先红,代表广大校友祝福母校“生日快乐”。他回顾了自己在中央民族大学的求学经历,向母校表达了最诚挚的祝福,祝愿母校在教育质量、研究水平等方面更上一层楼,为国家培养更多杰出人才。

  教师代表、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乌小花教授,从本科到博士都在中央民族大学求学,后又留校工作,与学校有33年的交集。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民大人,她说,“红色基因滋养过的一代又一代民大教师,爱党爱国,热爱各族群众,关爱各族学生,化育了学校团结、感恩的人文情怀。”“山积而高,泽积而长”,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站在历史的新起点,更加信心满怀。

  “你把红色血脉深扎进中国大地,你把红色传统根植于中华文明,你红色的基因传承着真理的光芒,你红色的初心刻入了团结的使命……”学生代表们铿锵有力的献词道出了万千学子的心声,喊出了满园桃李的铮铮誓言,“各民族学子坚定投身强国伟业,青春因自信而闪亮,人生因信仰而坚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七秩春秋砥砺奋进,廿万桃李薪火相传。在中央民族大学建校70年的风雨历程中,始终奔腾着生生不息的奋斗力量。因党而生、为党而立、向党而兴,与祖国共奋进、和时代同成长,一代代民大人矢志不渝、自强不息,秉承“美美与共 知行合一”校训精神,努力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时代责任与重大使命中书写不负时代的华美乐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央民族大学 2022-06-14 11:30
中央民族大学 2022-05-26 10:20
中央民族大学 2022-05-13 13:46
中央民族大学 2022-04-12 0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