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华中师范大学承办湖北省属师范院校专业认证培训
2021-10-13 09:20
华中师范大学
作者:

  10月9日至10日,湖北省属师范院校师范专业认证培训在校举行,来自湖北省14所省属师范高校领导和教师共240余人参加。华中师范大学作为湖北省教师教育创新发展联盟理事长单位承办本次培训。

  湖北省教师教育创新发展联盟负责人、副校长夏立新出席云上开班典礼并讲话。他表示,师范专业认证制度的建立,是构建教师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关键一环,可以倒逼师范院校改革人才培养体系,聚焦教师培养的主业,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推动师范专业的内涵建设。师范专业认证工作对中国特色师范教育体系的建立,是一项具有深远意义的前瞻性、开创性举措。中国高等教育已进入人才培养提质创新的新时代,新时代需要新师范,而新师范的“新”,体现在标准化和规范化的新型教师人才培养体系中。标准体系的建立有助于从根本上解决当前教师教育走向开放和多元后所带来的“师范特色弱化、培养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

  本次培训主要聚焦师范专业认证的意义、师范专业认证新要点及考察关键点、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与教学大纲的制定、2021版师范专业认证自评报告撰写以及师范专业认证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与对策等师范院校领导和老师最为困惑和关心的问题,并邀请已经完成了师范专业认证工作的湖北师范学院、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及黄冈师范学院相关负责人分享了迎接师范专业认证工作的经验。

  湖北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相关负责人出席培训结业典礼并讲话。他表示,师范专业认证是大力提升师范教育的有力抓手和制度保障,是判定师范类专业人才质量是否达到既定的质量标准的重要途径,是构建教师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国策。湖北省教育厅高度重视我省师范类高校师范专业认证工作,从全省师范类高校发展总体格局出发,科学部署湖北省师范专业认证工作。本次培训内容丰富,目标明确,有很强的实操性和指导性,能够省属师范高校开展师范专业认证工作起到积极推动和引领作用。

  本次培训由华中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发起并承办,并得到湖北省教师教育创新发展联盟高校支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华中师范大学 2022-04-18 09:50
华中师范大学 2022-01-29 09:56